如何度過難關

如何度過難關


如何度過難關  張振成

    每一個人在世間上乃至創業,都會遇到一些大大小小的困難。經濟有經濟上的難關,情感有情感上的難關,事業有事業上的難關,甚至也有人事的難關、家庭的難關等等。總之,人生難免都會遇到困難、瓶頸,我們該如何度過呢?

第一、要有忍耐的功夫:難關來了,不必慌張、恐懼,要能耐得住、守得住。無論多大的難關,都是因緣生滅,總會隨著時間過去。每一場堅持戰,只要你能守得住、頂得住,就能過得去。忍耐就是力量,耐得住就會成功。

第二、要有承擔的勇氣:能夠成功的,通常都是勇於承擔的人,在承擔的過程中,可以累積智慧經驗與福德因緣。如果難關來了你畏懼,困難來了你推諉,就無法成事了。因此,愈是困難愈不要推諉,抱持「我要負責,我要擔當」的勇氣。如果肯擔當,能負責,自然會產生力量,如此必定能度過難關。

第三、要有吃苦的精神:不要時時只想到要別人來幫忙度過難關,所謂「靠山山倒、靠人人老」,人不一定都靠得住。要想度過難關,最重要的是自己肯吃苦,能不怕苦、不怕難,有這樣勇敢的精神,辛苦和困難,往往會慢慢消失退卻而苦盡甘來,化險為夷了。

第四、要有不挫的毅力:一般人都不太能接受挫折,常常爲了事情的一點挫折就洩氣了,或者別人講了一句不順心、不中聽的話,就整天爲了那句話,而耿耿於懷的和自己過不去。如果在挫折之下懈怠、灰心、沮喪,鼓不起精神,最後不但不能度過難關,還會讓自己從此一蹶不振。

    禪們有一句詩偈云:「真金須是紅爐煉,白玉還他妙手磨。」即是告訴我們要想度過難關,必須能忍耐、能承擔、能不怕挫折。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