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踏實地

腳踏實地


腳踏實地   張振成

    我永遠忘不了中學畢業典禮時校長的臨別贈言,校長說:一塊長十公尺、寬一公尺的木板,放在地面上時,你可以在上面走、跳、跑,甚至翻跟斗,而不會怕不小心碰到地,可是,這塊木板若被架高時,你不但不敢隨便在上面跑跳,就連走也得小心翼翼了。木板被架得愈高,你愈覺得害怕,甚至不敢再向前多走半步,同樣一塊木板,給你有如此大的不同感覺,這全是因為沒有「腳踏實地」的緣故。

    多年來,校長的這番話,一直縈繞在心頭,我想那不只是做人處事的原則,也是凡事求實的人生道理。世上,是不可能常有不勞而獲的事,有也只是僥倖,是一時的運氣或是投機便利而已,要想有成果、有收穫,一定得努力耕耘付出相當的代價與心血。我們看很多人事業騰達、金榜題名、或是成就輝煌,那自然不是平白得來的,若非經過一番掙扎、奮鬥、艱苦,豐碩的果實豈會自天而降?

    經濟發達、社會進步,物質的迷惑使得有些人懷巨圖功近利的心態,甚至用不正當的手段去奪取,鋌而走險作奸犯科,觸犯法律,而落得不好下場,懊恨、後悔,卻已一失足成千古恨。凡事,務求心安理得,盡力而為,若有所得,是自己應得的回報,若結果和當初所希望的不相符合,則要徹底檢討缺失所在,才有可能解決問題,獲致成功。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