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

家和萬事興


家和萬事興  張振成

    在外旅行久了的人,就想回「家」;白天出外工作的人,到了晚上也要回「家」。家,是人生的安樂窩;家,是人生的避風港。因為家中有父母兄弟,因為家庭裡有妻子兒女,所以家有溫暖,家有馨香。

    說到家,有大家庭,有小家庭。現代的社會,大家庭人多,最大的困難就是和諧不容易。小家庭因為人口少,如果住的房子大,每天面對空曠無人的家,好像沒有依靠的感覺;如果住的房子小,每天面對的是堅硬冷寂的磚瓦、壁板,一樣感受不到家的溫馨氣氛。所以即使有家,家中要有人;有人,就要能和順。俗語說:家不和被人欺;又說:家和萬事興。在家庭裡,能夠父慈子孝,能夠兄友弟恭,能夠夫唱婦隨,所謂家人一條心,即使泥土也能變成金。

    現在的家庭裡,普遍存在著一些問題,諸如債臺高築、理念不同、性格怪癖、勞逸不均、自我執著等,家庭因此從安樂窩變成冷戰場,從避風港變成是非地。甚至親人不親,家不成家,人生的意義、人生的樂趣就會因此降低、減少許多。

    家是構成社會的基本單位,如果社會上家不成家,國就不成為其國。因為國家是由許多的家庭組合而成的;家庭則是由許多的人所組織而成。孔子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修身才能齊家,家齊,才能治國平天下。

    一個家庭要想「家和萬事興」,必須家庭裡的份子要能相互的了解、相互的體諒、相互的尊重、相互的包容。一般人都說要服務社會,為什麼不從服務家庭做起呢?一般人都說要建設國家,為什麼不從家庭建設做起呢?

    一個愛家的人,不要爲一己的利益而斤斤計較,要能爲全家的份子打算;愛家的人,不要爲一己之喜惡太過爭執,應該以全家人的幸福安樂為前提。

    佛光菜根譚說:「兄弟互相怨恨,受害的是父母;夫妻互相怨恨,受害的是家庭;同事互相怨恨,受害的是主管;政要互相怨恨,受害的是國家;人人互相怨恨,受害的是自己。」又說:慈悲是家庭幸福美滿的動力;若要家庭好,關懷最重要。

    總之,若要家庭和諧安樂,家庭裡要有溫馨、風趣,這是重要的因素。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