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生信心

風雨生信心


風雨信心  張振成

    孟子說:「天之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此語道盡了世人欲成大器,磨練、考驗、有恆,必是相伴而來的。所謂:「鐵不經火煉,便難以成鋼。」

    王維一生自童年學書法,到五十歲才成就書法家,另一位永智和尚勤練書法,四十年來計用了筆頭五籮筐。李白因見老太婆鐵杵磨成針,才悟若欲成人上人,須先吃得苦中苦。

    此事,用於進德修業,學佛修道,尤其明顯,自古以來,那個聖哲、仙佛的修行歷程,不是經千辛萬難的?多少的災難,多少的死去活來,才能修成果位,「不受磨,豈成佛」一語誠是最好的說明。

    發明大王愛迪生亦認為人的成功乃是靠九十九分的努力,而非那一分的天才。故孔子得發憤忘食,大禹能惜寸陰,才能成就一代之聖哲,以我們目前所受的苦,與諸前賢哲儒所受之苦一比,可要小巫見大巫了,因此「玉不琢,不成器」該是我們進德修業的共同信念,大家應一同努力。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