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失敗與成功

淺談失敗與成功


淺談失敗與成功 沈子富

    在生命之旅多數人都希望成功,但在功成名就之過程中難免有些失敗經歷,通常失敗是成功之養分;國外心理學家認為失敗不是原罪,放棄才是主因。「百分之九十之失敗者實際上並非被擊倒,而是放棄。」就如同科學家愛因斯坦亦言自己是「百分之一天才,百分之九十九努力。」

    林肯總統曾兩度經商失敗,八次選舉落選;哈利波特作者羅琳是單親媽媽,帶著一個女兒窮困過日,投稿該書第一集曾被退稿十二次,但如今成為暢銷作者;籃球天王麥可喬丹曾說:「輸過三百場比賽,有二十六次被賦予投致勝關鍵球未進,我人生有許多失敗那是為何成功之因。」日本本田汽車創辦者本田宗一即亦說自己人生是一連串失敗後反敗為勝之結果。

   所以,人要有生命之「韌性」並應了解自己「天賦」或興趣所在,可以回想一下從小到大,做哪些事容易被肯定且勝任愉快?人生努力固然重要,但最好要合於天賦,也就是要擺對位置;在錯誤之教育制度下,許多人以為文憑與分數重於一切,但曾有不少會念書之年輕人跳樓(或到捷運殺人),可能是為活出自己真正之意義,不了解自己天賦發光之處。

   鳥在天上飛,魚在水中游,若硬要鳥學游泳,牠一定會很苦。照理教育真正的目的是「適性揚才」,讓孩子找到自己的長處(可上網「發現我的天才」做性向測驗);人一生中能精通一樣成就已算不錯。國際巨星成龍只有小學畢業,但如今名利皆有,英文很好且常做慈善工作;另如國際比賽第一名之麵包師傅吳先生在做有興趣之事,不怕羞辱及失敗,如今也發光發熱。

    人若走錯行,那會很痛苦且不易有成就,可以說「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在人生土壤中若播下荔枝種籽不必寄望生出葡萄,當然施肥及陽光、空氣、水都很重要,可是一定要先了解自己是什麼「材料」,在錯誤之分數比高下教育體制下,會使不少孩子否定自己,相當可惜(當今寶島政客施政不當,使更多父母將孩子送往大陸,因資訊發達,凡事可以比較,若要以民粹去愚民已不容易了)。

    當然,以宗教之角度,人生要成功還必須福慧雙修,才會使生命軌道「因緣俱足」之下冥冥中修了好的福氣智慧,確實會不知不覺走向成功(按:筆者參考雲鶴教授及了凡四訓善書,的確有改變命運效果);人平日可以培養布施行善,閱讀好書,每日走過運動,多蔬菜少肉食等好的日常習慣,那一定可替人生加分(因命好不如習慣好)。

    通常人經過歲月之洗禮,將可理解人生並非單純為名利之爭,事實上勉強爭也爭不到;重點還是如金剛經所云:「人生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各人只是紅塵過客,最好「活在當下」,使自己精進某些合乎天賦之才能,並做一個利益眾生的菩薩,平日多助人最終還是助到自己。

    所謂人生無常,誰也不知明天,但把握當下多做些好事,相信在一天一點之精進過程中,人可建立自己「無可取代」性之長處;當然,也要配合「福慧雙修」,天祐善人,上天會保佑具有福德資糧之人得到成功。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