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微笑面對失敗

以微笑面對失敗


以微笑面失敗  張振成

        失敗對於每一個人來說都不陌生,我們從小到大,都或多或少地經歷過失敗。事業取得成功的過程,實質上也就是不斷地遭遇到失敗,再以大無畏精神戰勝失敗的過程。

    各項文獻研究發現,世界上著名成功人士所做的事情中,成功與失敗的平均比率為一比十,也就是說,他們幾乎要失敗十次才能換來一次成功。例如:福特汽車公司的亨利.福特,以及本田公司的創始人本田,他們在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功之前,都經歷過多次倒閉之困境。

    其實,失敗並不可怕,問題的關鍵在於您對待失敗之態度。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能不能經得起失敗的考驗,決定了是否得到最終的成就。

    有的人因為失敗而徘徊不前,悲觀失望,他們往往由於害怕失敗而難以下定決心,以致無法做出正確之判斷,無法採取有效之行動,讓機會和時間在不安及惶恐中悄悄地流逝。更有甚者,整日坐立不安,腦海中充滿著可怕的景象,結果犯了更大之錯誤,遭受更大的批判及更多的失敗,最終落於人後。譬如學習英語,因為怕說錯而不敢開口說,結果愈怕愈學不會,愈怕愈生疏,也就更無法將英語學好了。

    每個人在失敗時都會出現懷疑、恐懼的負面情緒,他有可能侵蝕我們積極的心態,妨礙我們做出果決的判斷。「恐懼衍生於無知」,這句話可以幫助我們戰勝恐懼及憂慮。在這個時候,積極的心態成了最有用的武器。

    成功就像金礦般,失敗則是外面包裹著堅硬無光的岩石,只有努力著鑿穿這層岩石,才能獲得裡面的寶貴財富啊!而挫折則是生活中的一部分,生活中的每一行動、情況或選擇都有其原因和結果。每一次失敗必定隱藏著成功的種子,如果能夠認清這項事實,就能體會其中的道理及奧妙了。

    所以,失敗並不是無意義的,它不僅能夠磨練我們堅強之性格,還能讓我們對事情進行深層的思考,無懼地迎接下一次的挑戰。許多人的經驗告訴我們:對於每一次的挫折與失敗,我們需要轉換自己的思維邏輯,要以微笑地面對、不要害怕及逃避;唯有這樣,我們才能繼續接受挑戰,終究獲得成功。因此失敗的時候,千萬不要沮喪,記得一句話:「從哪裡跌倒,就再從哪裡爬起來」,用信心和勇氣來戰勝失敗,登上成功巔峰的人,一定就是自己。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