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無價,活著最好

生命無價,活著最好


生命無價,活著最好  張振成

    今日地震、水災、火災、土石流、海嘯等天災頻傳;家暴、虐童、跳樓、燒炭等輕生事件時有所聞;以及政壇人物為圖謀私利、爭權奪利之訛詐行徑,不知犧牲了多少寶貴之生命,人命危在旦夕。

    古今中外財富連城及赫赫有名人物,有者名垂千古,有者遺臭萬年為人所不齒,是因為人們往往偏重物慾而輕忽生命之價值。須知,慾望如同溪壑永難填滿;金錢僅是供人維持生活之媒介物;名位其實是讓自己之生命史頁令人懷念而已。筆者年近古稀,經半世紀餘之久,洞悉人生之五大需求,不外乎依序為生命、身體、自由、名譽、財產,然而,我們常常聽見人到了生死關頭如何搶救生命之感人故事,發揮人性光輝之一面,其他一切當我們辭別人世時之財物、名位、愛恨情仇有何者足以可惜。因此生命是無價的。

    在有限之生命裡我們應該珍惜自己之生命,同時也要尊重他人之生命,愛自己更愛別人。

    人生數十寒暑應該安於自己之資質、努力與機緣,依忠恕之道與世人相處,相信社會上之亂象及不合理之事情不會再發生,危機避免了,人間就是天堂。當政者為百姓之性命施政,百姓為生命之價值而活。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