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潛能,開創未來

發揮潛能,開創未來


發揮潛能,開創未來  張振成  
      

    美國有一位心理學家曾經指出,一般人只發揮了十分之一,甚至更小的潛能。大多數的人往往低估了自己的能力,未能全力發揮,以致一生庸庸碌碌,殊為可惜。

    大自然中萬物的能力,往往不是呈現在表面,而是深藏在內部,例如電源、熱力皆非目力所能看到,而影響深鋸;又如礦物也埋藏在地下,植物的生命來自根莖,孕育萬物的泥土更是一切生物賴以生存的命脈。

    至於人類的能力,所用出者實在有限,往往在重大的困難危險時,才會充分發揮出來,例如在火警中,平常弱不禁風的人竟能搬出極重的東西;為了逃離急難,雖已精疲力竭,仍能奮勇前奔,脫離險境。可見我們體內原有無限活力,一經重大刺激,就立刻彰顯出來。

    大多數的人,在人生旅途中,愈是遭遇阻礙挫折,他的成就反而更大,而安處順境的人,往往平庸無成。孟子曾言:「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真是至理名言,所以不必處於困境為苦,如此更可以自我磨練,發揮最大的潛力。一個人的奮鬥意志是愈經刺激愈形堅強的,日子太安逸,反而會消失於無形。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每個人都各有長處,如能認識自己的天分能力,並積極發揮出來,就不難獲得成就,偉大人物之所以有他們的貢獻,正是激發潛能,利用它完成自己的理想抱負。但一般人往往缺乏信心,裹足不前,不願採取行動,因此,精神日益懶散怠惰,身體機能也日形退化,如何能獲致成功的果實呢?徒有天賦,不能付之行動,仍是一片空白。

    天生我才必有用,只要有信心,肯下工夫,總能施展長才,千萬別低估自己的能力,人只能活一次,每個人活在世上,更應堅守崗位,盡一己之力,實現自己的抱負,時間是不會等待人的,即知即行,開創更好的未來!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