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與包容營造祥和的社會

尊重與包容營造祥和的社會


尊重與包容營造祥和的社會   張振成

    有一位即將赴美留學的日本學生,家中世代以採珠為業。在她出國前夕,母親特別拿了一顆珍珠送給她,並且勉勵她說:「當我們將沙子放進蚌殼裡時,珠蚌會覺得很不舒服,但是又無力將沙子吐出來,於是牠面臨了兩種選擇,一種是抱怨,讓自己的日子很不好過。不過珠蚌通常會選擇另一種方法,也就是試著將沙子同化,接受它、包容它。於是牠開始分出一部份的精力與營養,慢慢把沙子包覆起來,當沙子被裹上一層又一層的珍珠質外衣時,自己就愈能心平氣和地與沙子相處,並且漸漸覺得是自己的一部分,而不再是異物了。」

    這位母親以擬人化的口吻,來描述珠蚌在面對無法改變的環境時,如何將一個令人不愉快的異己,轉化為自己的一部分,並且與之和平共處。這位母親的苦口婆心,無非是希望女兒在他鄉異地求學,每當戴上這顆珍珠時,不僅將它視為一件美麗耀眼的配飾,更要謹記珠蚌這份「包容」的胸襟與雅量,才能夠在人際的互動中與人和平相處,並且從中學習成長。

    在現今人際互動頻繁的多元社會裡,不論是學校裡的同學,或是職場上的同事,甚至是家庭裡的新進成員,都有可能因為來自不同地區、不同的成長背景,而有各自的思惟模式、行事作風以及生活習慣,相處共事之下,自然會有意見相左的時刻。這時,「尊重」與「包容」便顯得相當重要。因為,當大家都懂得相互尊重與包容時,彼此才有可能真正認識對方,欣賞別人的不同;並以感恩惜福的心,把握這共聚一堂的難得機緣。如此,自然能夠漸漸凝聚和善、互助的共識,帶動團隊的士氣與向心力,進而發揮各自所長,達成共同的目標和使命。

    所以我們若能學會「尊重」與「包容」的生命智慧,不但可以琢磨出照亮人生旅途的璀璨明珠;且可更進一步發揮生命的光與熱,來照亮、溫暖周圍的人群,為我們的家庭、社會以至於國家,開創光明祥和的未來!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