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別人相處之道

與別人相處之道


與別之道   張振成

    互相尊重並包容他人,消除隔閡建立彼此共識,就能創造成功與別人相處的機會。以下幾點思維,可以讓你容易與人相處。

ㄧ、欣賞與你相異的人:
    人們大多比較習於接受與自己觀念、特質、喜好相似的人,而遠離那些極度差異的對象;盡量去了解與你不同的人,並欣賞你所沒有的特質,向對方學習。

二、找出別人的優質之處:
    每個人都有特別優秀的部分,或許有些人你不一定欣賞,甚至會無法溝通,但只要深入發掘他的特點,並真正地認同,你可能會對他改觀。

三、合作專業、選擇互補:
    在工作時,專業合作必須人適其所,選擇與你互補的對象,比起同質性高者,更能互助成功,你必須有雅量並認同對方的強項,並讓他了解你想要共同完成目標的心意。

四、培養良好的EO
    碰到不喜歡你的人對你的不友善態度,或者批評的言辭,不要太在意。每個人都有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利,不要讓別人的態度、言辭影響你的心境或判斷,讓它過去吧!

五、真誠待人、不吝讚賞:
    化敵為友最好的方法之ㄧ是,主動了解對方,並找到他真正的優點,誠心地讚賞,讓對方知道你們可能是不同的人,但他的好處你是了然於心,非常欣賞而且能坦然接受。

六、說話多正、少負:
    說話的語氣、語調、肢體、語言,都會變成習慣;革除負面或尖酸刻薄的批評語言,多用尊重、詢問、或讚賞的正面語言,不只你的正面能量會提升,對方也會受到感染而減少負面語言。

七、別嫉妒相異:
    很多人不喜歡與自己旗鼓相當的對手,其實是出於嫉妒;如果對方在某些方面比你強,你不要因嫉妒而不承認,不只承認你還要研究原因何在,向對手學習,你才會更上一層樓。

    何況,你要有自信,你也有別人所不及的優勢,保持優勢,突破優勢是你的功課。讓自己容易與人相處,你必須做個心態柔軟的人,讓別人容易與你相處,你必須做個容易溝通的人;如此,不管「喜歡」、「不喜歡」,都會變成「歡喜」了。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