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藝術

說話藝術


說話藝術

     說話就是一種表達自我的方式,只要沒有身體缺陷,大多數人都擁有這項基本的表達能力。但如何能夠在人與人的對話之中,使人信服於你,關鍵就在於得不得體,以及合不合理,這就是說話的藝術。

    有好朋友因一句無心話語而反目成仇,也有夫妻惡口相向而相見如「冰」的,但也有人因為說出一番好話而被賞識,到底話要怎麼說?

    有話要好好說,直說卻不傷人,指導下屬也能言之有物,尊重對方而非一味指責,你的言語才能被接受;能被接受、吸收的語言,才是好的語言。不然,一切都是空話。

    古語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言語的暴力,會造成憤怒、傷害的負面氣息;反之,溫暖的語言則傳達給人歡喜、鼓勵的正向力量。適切的言語,考驗著每個人的智慧,什麼場合要說甚麼話才是恰當,需要學習。然而,要會說話,也要學會聽話,聽懂別人的話,則需要有開放、寬容的心態,才能完整傾聽別人說的話。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