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我相處之道

人我相處之道


人我之道

    從小,父母就教導我們做人之道;入學讀書,老師也會教我們如何與人相處。人不能沒有朋友、同事,人不能不和他人接觸;懂得人我相處之道,可以減少很多猜忌、糾紛、仇視,所以人我相處之道非常重要,如何與人相處呢?

一、要相互了解:不同的兩個人,要如出自同一個模型,有同樣的思想、同樣的行為,這是不可能的事。重要的是,我了解他,知道他為什麼會跟我不同,自然就不會跟他計較。相互了解,就是彼此都知道「你為什麼要這樣」,則一切都情有可原。

二、要相互體諒:他和我不同,本來就是兩個人,怎麼同呢?因此我要接納他的不同。他同我唱反調,世間上凡事本來不是正面就是反面;一物兩面,你認為他是反面,他也認為你是反面。容許不同,體諒相異,則和平相處不為難矣。

三、要相互尊重:眼睛觀看,很有功能;耳朵傾聽,也有作用;鼻子呼吸,功用更大;嘴巴說話、飲食,都有貢獻。但是五官各有功能,要相互尊重,不能只看到自己的長處,歧視別人的短處。人與人一旦不能相互尊重,就無法維持友好、和諧的關係。但是社會是由士農工商各種人,包括生產者、消費者、促銷者共同成就的,所以要相互尊重,才能共同生存。

四、要相互包容:自己的口舌,有時候牙齒也會咬到舌頭,你能把牙齒打斷嗎?只有忍耐包容一下就過去了。人我相處,彼此都要容人之短,取人之長;長短互補,才能相互為用。我們生存在世,是靠著多少長輩、前人,原諒我們的無知,包容我們的錯誤,我們才能成長,我們對別人又怎能不同樣施予一些包容呢?虛空能容大地,海洋能容江河,政治能容異己;有容乃大,這是千古不變的名言,誠不虛也。

五、要相互讚美:人和人相處,應該積極的施予一些讚美,所謂愚者也有一得,再笨的人也有一些所長,例如他很忠厚、很有信用,這些都值得讚美。當你經常讚美別人,也會獲得別人的讚美,何樂而不為呢?

六、要相互幫助:人與人之間,互助才能生存,我們看日本人開的公司都叫「會社」,中國商人都叫「股份」,就是因為合作、幫助,才有成就。

    相處之道多矣,以上只是舉其要者。但是果真能做到這數點,則創業、成就,不為難矣。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