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和樂無諍的社會

如何建立和樂無諍的社會


如何建立和樂無諍的社會

    隨著人類教育文化的提昇,現代人愈來愈注重生活品質,希望過著和諧快樂、幸福美滿的生活;但是人類屬群聚生活,權利與義務、得到與付出,是相對存在的,倘若心中只有個人利益,人生的煩惱,將會細數不盡。

   人生的煩惱很多,包括:家庭內,夫妻個性可能不同,如何互相包容;社會上,勞方、資方,農業、工業等各行各業立場可能不同,如何共存共榮;政治上,黨派利益不同時,如何為國家人民謀福祉等,因為各種利益不同,就會有不同的立場,凡事若不能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和樂無諍,永遠是一個口號。

    那麼如何建立和樂無諍的社會呢?

一、放下貪瞋癡:一般人見到利益,就易起貪婪心。遇到不合己意時,易起瞋怒心。如果每個人都只強調個人權益,在貪婪心作祟下,家庭、鄰里、社會的紛爭,就會層出不窮,而且很難圓滿解決;所以,要實現和樂無諍,首先要放下貪瞋癡。

二、學習慈悲喜捨:富貴貧賤,雖是每個人不同的際遇,但是吾人對於貧寒者,要給予救濟;對於受災者,要協助其走出陰霾;幫助別人拔除苦難、獲得快樂,這個社會才能溫馨和諧。

三、常存感恩的心:感謝父母養育、師長教誨、朋友扶助、國家保障人民權益,感謝各行各業的奉獻,大家才能享受優質的食衣住行育樂。因為心存感恩,才不會計較,才願意付出;因為感恩,才會無諍。

    世間任何一件事,都可以分成正、反二面,即煩惱(黑暗)與和樂(光明),如果站在黑暗的一面,執著於煩惱與私利,永遠無法見到光明與快樂。所以,要拋棄煩惱,就要放下貪瞋癡,要得到和樂,就是學習慈悲喜捨。唯有在慈悲喜捨下,才能孕育出溫馨善良的社會,人人心存感恩,才能無私無我的奉獻,自然能實現和樂無諍的人間世界。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