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人海中,人與人的聚首都是緣份。語云:「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

    世間的種種情都由一個「緣」字,無論緣深、緣淺、緣起、緣滅,都是冥冥之中注定,無須強求。例如男女朋友分手,可能只是緣分未到,就坦然接受吧!有的夫妻恩恩愛愛幾十年,除了緣深,更是彼此互重互諒才得來的。

    若是遇到孽緣,惟有以包容的心去寬恕、接納,才能使心靈昇華。如那寶玉和黛玉纏綿悱惻的愛情,一個是美玉無瑕,一個是仙苑奇葩,無奈造化弄人,空留浩歎!而孔雀東南飛中的無奈執著,更使人為之同聲一哭。

    在社會上,各行各業彼此息息相關,交織成一張緊密而不可分的「緣」,而緣上的每一分子,不論是你、我、他,都應該堅守崗位。為人師者,盡自己傳道、授業、解惑的本分。醫生要盡自己懸壺濟世的志業,工人要盡自己埋首苦幹的那份幹勁,以及流汗的本分。神職人員更應加盡守天之本分。當你無怨無悔的流下你的汗珠,無疑是為自己儲蓄了永恆的深緣。

    除了珍惜既有的緣份,更要結善緣。每一場師生緣,都是美而溫馨;朋友之間的情誼,雋永清俊,如管鮑之交的相知相容,令人悠然神往,鍾子期與俞伯牙之間的推心置腹,使我羨慕不已。

    緣份的深淺起落,締造許多悲歡離合。我最欽佩顏回夫子那種無人而不自得的閒適境地,對他來說,世間沒有什麼不好,沒有什麼不順遂,也只有他才了解簞食瓢飲的甘美滋味。請珍惜世間的一切緣,讓彼此在相互的交流中,放出璀璨的光芒。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