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的要領

說話的要領


說話要領

    說話,是一種技巧,也是一種藝術,更是溝通人際往來的工具。古今中外,對於說話的重要性,有不少至理名言,例如論語云:「一言以興邦,一言以喪邦。」孫子亦言:「贈人益言,貴比黃金;傷人之言,惡如利刃。」因此說話要合乎身份,要恰到好處,更要適可而止;切勿因失言而取禍,更勿因多話而令人生厭,或因說虛妄之言而被人瞧不起,乃至因輕言而為人所辱。

    說話的目的是要溝通彼此的思想、看法;說話可以估量一個人的人格、個性和知識。一個人對一件事的看法、觀點如何,在一番談話之後,幾乎可以表露無遺。因此,先思而後發言,可以減少說話的過失。

    說話的重要,關係著一個人的前途和事業。一句關懷別人的話,能讓沮喪的人有生存下去的勇氣。一句讚美人的好話,可以使人心生歡喜,終身爲其效命;一句傷透人心的語言,可以使多年知己反目成仇。因此「口下留德」,是做人很重要的修養。

    說話時,態度要誠懇,語氣要和善,遣詞用字要婉轉,不可盛氣凌人。最好多說肯定句,少用疑問句,例如多說「當然」、「很好」、「沒問題」等令人樂意接受的話。尤其,平時應該學習說令人感動的話,不要說諷刺別人的話;應該說令人歡喜的話,給人鼓勵的話,不要說令人難堪的話;應該說令人起信的話,給人肯定的話,不要說令人喪氣的話;應該說有益於人的話,給人讚嘆的話,不要說浪費別人時間的戲論。說話還要能皆大歡喜、面面俱到;要替別人留有餘地,千萬不可專橫武斷、強詞奪理,更不可攻訐他人的短處、誇耀自己的長處,自能獲得人和。

    說話如同射箭,射出去的箭就收不回來了,因此平時要謹口慎言。佛教的十善業中,口業便佔了四項,即:不忘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如果說話斷人希望,也是殺生。

    人是爲了歡喜才到人間,所謂「良言一句三冬暖」,會說話的人,首先考慮到的是,一句話說出來,是爲了傳達自己的意思,也是希望對方能歡喜接受,所以要學著說好話;會說好話的人,才能帶給對方歡喜,也才能成為一個受人歡迎的人。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