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最樂

行善最樂

 

行善最樂 *張振成

    快樂:其實是很簡單的,在平淡的生活中,快樂隨處可見;放鬆心情是快樂的,給予別人幫助是快樂的,去公園遊玩是快樂的,甚至做出了一道超難的數學題也是快樂的。可是在我看來,在所有的快樂中,能夠給予人幫助是最大的快樂,因為善良的心是快樂的泉源,「為善最樂」是行善之人的切身體驗。

    有許多人生活得不快樂,他們並非都是貧窮的,只是他們不知道什麼是「快樂之本」。其實人的善心、善念常與快樂同在,樂善好施、給予人幫助就是快樂之本,只有樂於助人的心,心境才能保持開朗,有了良好的情緒,自然就擁有了健康,一位心理學家說:「通常樂善好施的人,都會因做善事而產生一種愉快的感覺,人生也就變得積極樂觀。」從更高的人生哲理來說,行善就能積德,有德之人必有福報,他們的精神狀態自然是坦然快樂的。

    做善事是發自內心一片真誠的善心,行善者是不求回報,只想幫助別人解決困難、減輕壓力,所以這種善是不僅讓施恩者快樂,也讓受惠者感到溫馨。「為善最樂」和聖經說的「施予比領受更為有福」一樣都是經驗之談,幫助有需要的人,減輕別人的痛苦,救助別人的急難,那所帶來的喜樂是任何人的享受都無法比擬的。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