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快樂的重要性

談快樂的重要性


談快樂的重要性 *張振成

  人人都渴望得到快樂,快樂的人,也就是幸福的人。快樂是具有感染力的,一個快樂的人,往往能給週遭的人如沐春風之感;一個不快樂的人,對身邊的任何人事物都難以滿意,不但自己痛苦,說話也容易刻薄,使身邊的人退避三舍。

    不過,究竟快樂是什麼?不少人以為,唯有擁有金錢、社會地位,或是高深的學術造詣,才能得到快樂。但這或許不然,我看過許多人,一輩子都在追求名利與卓越,他們必須擠掉別人,自己才有機會往高處爬,結果朋友愈來愈少,敵人愈來愈多,當然難以快樂。
    反觀有些再平凡不過的人,卻能在工作中找到成就感,在家庭中得到溫暖與支持,生活雖然簡單,卻非常快樂。

    其實,快並不困難,但它也不會自己從天上掉下來,必須靠我們自己努力。我認為,快樂的第一個方式,就是做好分內的事,讓日子過得踏實。儘管某件事失敗了,但知道自己已經盡了全力,因此心安理得,不會懷憂喪志。第二,就是做善事盡己所能地去幫助別人,讓別人快樂,自己也會跟著快樂。

    快樂與否,不僅是個人的問題,也是社會的問題。不快樂的人可能會傷害自己,現在自殺的人愈來愈多,正是因為他們不知道怎麼讓自己快樂;另一種不快樂的人,可能會以搶劫、綁票、偷竊---等不正當的方式發洩心中的不平衡,成為社會亂源。

    因此我們由衷地希望,台灣快樂的人能愈來愈多,因為這也代表了社會的和諧、安祥、融洽與幸福。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