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命安然

知命安然


知命安然  *張振成

    人生在世,知命,並非是認命,因為認命乃是消極的觀念,並且自我將生命進取的機會給放棄掉;然而知命是積極的,便是認知天地之間的萬事萬物都各有其因緣,會發生的事情,遲早都會發生,無論順逆皆然。

    我們一旦對於生命有了正確的認知之後,就有更坦然的態度,好好的應對日常生活上所發生的每一件事情,若是遇到好的事情發生,當然內心就會喜悅無比;若是碰到不好的事情發生時,內心並不會有太大的驚訝,亦不會想要去逃避所發生的事情,因為任憑自己再怎麼不去面對,事情畢竟已經事發生了,不想坦然面對都是不行的。

    知命者,因為有光明坦蕩的心,所以做起任何事情來,都是非常的積極。雖然生活上有許多阻擾自己向上發展的人事物,但由於認知到了這一點,既然向上無法發展,所以懂得改往橫向學習,並且朝橫向學習,遇到障礙設法突破,絲毫不被障礙給牽絆,故而能不斷克服種種困境,更為自己創造許多先機。

    所以,我們面對生活上的順逆之境,無須徬徨、恐慌,也無須埋怨;若是遇上難題,必須積極尋找方法去處理,無須自擾身心而亂了生活步調也。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