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雜誌182期已於106年1月1日出版歡迎您參閱

行善雜誌182期已於106年1月1日出版歡迎您參閱

生命的意義

   生命不在長短,只要活得有意義。    十年、二十年----五十年,乃至一生庸庸碌碌、畏畏縮縮而活的人,不如一年、一月乃至一日而活得有意義的人,只要生命曾經綻放過光芒,這一生就已值得,生、死已無關緊要了。

    活到一百歲,和只活到三十歲、二十歲的人,根本上並沒有什麼差別。雖然,前者多活幾十年,後者則少活了幾十年;但,這只是人們觀念上的感覺與執著,對於體認得生命意義,清楚宇宙真諦的人,存在的長短已不覺得遺憾。    時間就是永恆,活到一百歲,和只活到二十歲,是一樣的;一年就是一萬年,萬年存在一年中。

    人們以為離開了瞬息萬變的時間,別有永恆的存在,這是不對的,永恆是存在時間中,離開了無常的時間,就沒有永恆的存在。所以,只要你創造了永恆,將人生提昇到永恆的境界,那麼,生命的長短,又有什麼關係呢?只要活得有意義,生命就會接近有恆,不再只是短短的幾十年。



人生不能留白
   多數人常在睡夢中消磨掉寶貴的時間。睡夢不專指「睡覺」,還包括「無所事事,虛度光陰」。人一旦「無所事事,虛度光陰」,精神就會萎靡不振,失去生命的意義。

所以有句諺語說---「少年易老學難成」;時光總是稍縱即逝,若不把握現在還年輕,等到年紀老邁時再想學習,往往就時不我與了。

    一切事業都得經由時間的累積,才能漸次達到目標;除了把握時間,還要看我們是否真能下功夫,聚精會神地去學習。

在這個世間,我們每人都是初學者,既是初學者,便要提起勇猛精進之心,以刻苦的精神、耐勞的毅力來學習。

    有一副對聯:「靜裡常思前日過,老來補讀少年書。」是一日之中,我們要常靜下心來省思,反省過往的不是,縱使到了老年,也要在溫習年少時所讀的書籍。

年輕時就應及早向學,即使年歲已經老大,也不可輕易服老,仍舊要努力學習,切莫在睡眠中須度光陰,浪費生命。

    在長期的忙碌中,難免會有疲累之時,但是我們要懂得利用時間,切莫懈怠放逸,更不要在睡眠中虛度光陰。

    讓每個時刻都保持清醒,讓生命過得更充實,更有義意。
 
 
 

讚美的力量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指出:「人類本性最深的企圖之一就是期望被人讚美和尊重。」讚美是一股強大的精神力量,他支持人自我肯定、增添信心,進一步引發樂觀進取的熱情,能夠發揮所有的才華與潛能;它幫助人自我實現、增長智慧,更加堅定積極向上的信念,藉以完成全部的理想與抱負。輕輕的讚美如春風化雨,將看到春和景明;柔柔的讚美似冬陽融雪,會照見勃然生機。

    人人都需要讚美,從襁褓中的幼兒到暮年裡的老者,沒有人應該被摒除在外。
給孩童讚美,他會感受到關愛,賴以快樂的成長;給青少年讚美,他會察覺到鼓勵,藉此日益茁壯;給成年人讚美,他會獲得力量,因而奮發前進;給老年人讚美,他會取得安慰,以便自在的終老。

    週遭的事物也該被讚美,因為讚美會形成一個正面的能量場,足以潛移默化、改變結果。給河水讚美,解析後你會看見美麗的結晶;給玉蘭花讚美,十天後你仍會聞到淡雅的清香。讚美燦爛的陽光,你會看到繁花爭奇鬥豔、草木欣欣向榮;讚美綿綿的細雨,你會得到清新舒爽的環境、純淨平靜的心境。讚美經過努力卻得到失敗的親人,他會再接再厲、力行不輟;讚美全心付出卻未獲回報的朋友,他會繼續奮鬥、不計得失;讚美識或不識的有情眾生,爲這苦的人生注入甜的滋味。

    讚美是一份禮物,要出自真心並且適時適量,才能彰顯其價值。身處東方社會儒家文化圈的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舉止需穩重端莊,情感要含蓄內斂,因此大多數人不擅長給予讚美,也不習慣接受讚美,這是需要學習的課題。就從當下開始吧,以靈敏之眼、智慧之心去發現生活中的良善,繼而化為輕柔的話語,由衷的讚美,這世界肯定會有所不同!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