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庭秘訣

幸福家庭秘訣


幸福秘訣  *張振成

    近年來年輕人求職不易,加上房價不斷上漲,許多無力在外謀生的人,只好留在家中,依靠父母的供應生活,社會上因而產生了新名詞---「啃老族」。

    面對金錢的壓力,加上兩代同堂,價值觀難免有所衝突,如何維繫和樂,成了當前家庭的重要課題。

一、常存感謝的心

    有個笑話說到一個善心人士,常常賙濟他住處附近的一個乞丐,每個禮拜經過都會給他二百塊錢。後來那個善心人士結婚了,賙濟的錢就改為一百塊錢。過了一段時間,他有了小孩,只好給那個乞丐五十元,沒想到這次乞丐居然把錢丟回來,並且很不高興的說:「這些錢怎麼夠用?」

    善心人士解釋道:「因為我結婚生子了,所以給你的錢變少了。」乞丐竟然忿忿的說:「誰叫你把我的錢拿去養家活口?」

    父母也會有自己的難處,千萬不可將他們給予的愛視為理所當然,應當時時存著感謝的心,在生活上孝敬與報答。

二、真誠奉獻自己

    有一個小孩幫媽媽做了一些家事。當晚,媽媽正忙著張羅晚餐時,孩子居然開了一張帳單交給她,上面寫著:「除草五十元、倒垃圾十元、整理房間三十元,共計九十元。」

    媽媽當時沒說什麼,到了就寢前,媽媽交給他另一張單子,上面也寫上一些字:「懷你十個月,免費;半夜緊急看醫生,免費;為你煮飯、買衣服,免費;照顧你、愛你免費---以上所做的全部免費!」

    為家人奉獻不是條件的交換,而是一種愛的表示。家,也不是計較的地方,而家人為我們所做的,常常都是無法計算的。

三、講情而非講理

    某家人自己做年糕,一陣忙亂後,終於把年糕做好,媳婦順手把年糕放在廚房晾著,到了晚上,丈夫回來一不小心,一腳就踩到年糕。

    他縮回沾滿年糕的腳後,馬上一臉惋惜的對家人說:「非常抱歉,都是我太大意了!」
    小姑立刻接腔:「是我不好,剛剛我進來時,也差點踩到,如果我多做一點,把它移開就沒事了。」

    在旁的媳婦連忙說:「唉呀!是我的不對,我一做好年糕,就應該放在適當的地方!」
    婆婆也不願讓其他人自責,「原本廚房是開著燈的,都是我為了省電才關的,沒想到造成更大損失。」

    最後一旁的公公也說:「不!不!我進出廚房多次,早該想到有人進來時,可能會踩到年糕,我應該提早防範才是。」

    在衝突時選擇能放下指責,站在「情」上為對方著想,擔負起自己的責任,一家人彼此體貼與包容,這是何等美好的畫面啊!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