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奮

勤奮


勤奮*張振成

    人的壽命不過數十年或百年,遲早終歸一死,但是人的生命價值,卻不能已壽數的長短而定其價值。人有短命者而實長壽;亦有長壽者而實短命。人的生命內容,完全視乎其奮鬥事實而定。庸碌之人,從未綻放其生命的光輝,即使登耄耋,試問又有何意義?而;能奮鬥不退,積極上進的有為之士,則絕不能以生死而定其成敗。有為之是縱然不幸英年早逝,其生命的光芒一屬無限,典型已長留人間。無形的壽命,起是一般玩遏歲月,蹉跎人生、不事長進者所能比擬的。

    古大德云:「天下之事敗於此者,或成於彼;敗於我者或成於人,盡一分力必有一分補益。」可知人的成敗生死全在於己;勤勉奮鬥的人,在精神上已戰勝了一切,永遠是有勝無敗,有生無死的。再者;時光乃天下最奇妙之物,它之於人,絕不會後此而薄彼。它在勤奮努力者的手中,可以越用越多;而在因循懈怠者得手裡,則縱使有再多的時間,亦等於無。所以有人說:「一切事業,絕非守株待兔者可期成;一切機運,亦非怯弱自棄者所能倖致。」

    「業精於勤荒於嬉」,時間是無情的,聰明的人操縱它,當它的主人,恰如經書告誡世人「精進心力求上進」,寄望天底下所有人,都能成為時間的主人。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