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的風儀

做人的風儀


做人的風儀*張振成

    世上的人,有的人有錢,有錢人有有錢人的樣子;有的人做官,做官有做官的派頭;有的人為學,為學有為學的風儀。其實不管做任何一種人,都應該要有做人的風儀。關於做人的風儀,有四點看法:

第一、要有光風霽月的修養:「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做人坦蕩正直很重要。一個人心胸坦蕩,為人正直,即使平凡,自有其磊落灑脫的風姿;這種光風舞月的修養,是做人應有的風儀。

第二、要有海闊天空的心胸:做人最怕心地狹窄、自私、愚暗,如此不但不受人歡迎,自己也很難走出去,所以做人心胸要向海闊天空一樣,那才是做人應有的風儀。

第三、要有端嚴莊重的儀表:人不一定要長得多美麗,也不一定要行事瀟灑,最重要的,要端莊正直、從容不迫。如佛教說的「行如風、坐如鐘、臥如弓、立如松」,能有端嚴莊重的美好威儀,這是做人應有的風儀。

第四、要有玉振金聲的言辭:做人,不但是身教,還要有言教,有時候要講理、說法來開導別人,但是如果自己不善於言辭,別人也不能受你的影響。所以講說時還要不說則已,一說則「一鳴驚人」。能用玉振金聲的言辭,讓別人聽了你的說法後如沐春風,歡喜接受,這是做人應有的風儀。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