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處之道---禮

相處之道---禮


相處之道---禮 *張振成

    人之相處貴在互敬,如果人人能彼此敬重、事事禮讓,自然就不會產生衝突與糾紛,如此一來無論何時何地,世界都將呈現出一片安祥和諧之氣象。

    中華民族自古以來,一直以禮儀之邦自許,因此身為泱泱大國之國民,更不可輕忽禮之重要。文明的社會當中,凡立身處世,齊家治國,可說無一不本諸禮,捨禮儀棄規矩,便無法表示人與人之間感情交流之橋樑。沒有禮節之約束,人的言語行為易流於放任隨便;極可能在無形中觸犯他人,或激怒他人而不自知,所以禮是待人接物,持身應世之不二法則。俗云:「敬人者人恆敬之。」相信以禮待人必能得到他人以禮之回報;恭敬有禮待人,自然能消除種種無謂煩惱,增進人與人之間的感情。

    所以;世人持躬處世應謙遜,要以戒慎恐懼之心,謙卑之態度對事物做清晰之觀察,如此自然能使人心服口服,不致產生糾紛。總之;人與人要相處和睦,就必須懂得互敬互諒,彼此尊重相互體諒,一切言行舉止合乎禮,不驕縱不自大,事事謙虛,待人寬宏大量,謙恭有禮。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