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愛容易相處難

相愛容易相處難


相愛容易相處難 *張振成

    夫婦或者是同居人如果是善緣的話,就不會有題目所述的情節,但如果是惡緣的話,應該就一定有「相處難」的問題存在,進而衍生分居、離婚、鬥毆甚至於死亡的悲劇。

    最近一位老朋友對我敘述其離婚的經過,情緒非常憤怒而激動,這使我想起去年有位同事,年初送一盒喜餅說他女兒出嫁,年底又送一盒喜餅說他女兒出閣,問她只有一個女兒,怎麼有二次送喜餅?他才說女兒離婚又結婚了。從這二個例子可以看出,對某些人而言,相愛容易相處則不易。

    筆者平素喜好寫道德文章,言談中常舉因果報應的故事以為驗證,因此被謬冠以「較有慧根」之人,對複雜而棘手的家務事處理,就曾有許多人前來請益,我自忖不是那塊料子,本想推辭以免貽害他人,但拗不過請求,只好以愚智慧認為比較好的處理方式請作參考,如是時日一久,也累積了一些處理社會真實層面中家庭悲劇的一些歷練。

    筆者為什麼會推辭對夫妻爭吵事提供意見?因為這種事實在不好處理,有一則新聞說一對夫妻吵架,吵了一半,丈夫以為出去走走讓妻子冷靜一下,也許就可消消氣;結果等丈夫回家後,妻子已自殺身亡。由此可知家務事之處理實在是沒有什麼準則可言;如果有的話,也只能斟酌參考而已,沒有共通的方式。

    情侶相愛為何容易,因為只要雙方互看上眼,接著相愛是順理成章的事,而一段時日後如果緣盡想分手,只要沒發生性關係,應該也不會太嚴重的後果,可是一旦結婚或同居,那麼問題就大了,要分手時不僅僅是性關係的問題,財富、子女等都是問題,這些問題處理一不妥當,後遺症往往都很大,因此大家在談到離婚或分手的問題時,都是以「勸和不勸離」為最高指導原則。

    在夫妻實際的生活中,除忍耐為必要因素外,經濟平衡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也就是說男人要有能力維持一家之溫飽,才有幸福美滿日子之可能,但一家之財物應夫婦平均分配,不可過度集中一人,才不會在心理上產生有恃無恐的離異心態,因此夫妻在財產金錢的處理上應時時保持平衡才能求得平安。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