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如何抗衰老

AC如何抗衰老


AC如何衰老*張振成

    衰老是一種自然現象,但如果注重養生,合理調解生活,也有可能暫緩歲月的腳步。

    影響衰老的因素,主要包括遺傳、環境、飲食與生活方式等。從中醫角度,日常生活中,可服用一些中藥,有利於延緩衰老。

    首先,中醫講究健脾益氣、抗衰延年。脾是氣血生化之源,補脾益氣是抗衰延年的重要方法,現代藥理研究證明人蔘、黃耆、靈芝、大棗、茯苓等健脾抗衰老藥能提高免疫功能,減少疾病發生而延緩衰老。

    目前臨床上用得最多的是西洋蔘,西洋蔘可有效增強中樞神經,達到消除疲勞、增強記憶力等作用,適用於失眠、煩躁、記憶力衰退及老年癡呆等症狀。要注意,服用西洋蔘的同時不要飲茶,茶葉中含有大量的鞣酸,會破壞西洋蔘中的有效成分,可以在服用西洋蔘2~3小時後再喝茶。也不要同時吃蘿蔔,因為中醫認為西洋蔘是補氣藥,而蘿蔔是行氣藥,蘿蔔會減弱蔘的補益作用。

    紅棗也是補氣養血聖品,既可以熬粥煲湯,還可以直接食用。如果你每天有吃酸奶的習慣,還可以將紅棗掰碎撒在酸奶上食用;也可泡紅棗羅漢果茶,有潤肺,止咳的功效。

    第二,通過補腎固元,可緩衰益壽。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腎虛是促進衰老的首要因素,補腎固生命之元,是抗衰延年的首要方法。根據現代藥理,枸杞子、八戟天、何首烏、紫河車、淮山藥、菟絲子、鹿茸、黃精等補腎藥能增強機體的生理功能,能提高抗病免疫功能,增強抗老能力,可減退衰老進程。建議大家可以用枸杞子泡水喝,方法簡單,又可以達到抗衰老、滋補肝腎、癢肝明目等多種功效。

    另外,大家熟知的冬蟲夏草對機體免疫和代謝有特殊調節作用,可促進甚衰時腎功能損傷提早恢復,對老年人腎毒性損傷有保護作用。

    第三,通調血脈,可防病抗衰。人體是一個有機的整體,血流不暢也是導致衰老的重要因素。中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長,容易發生心腦血管疾病,加速衰老進程。服用當歸、三七、丹蔘等調血藥能通調血脈,促進血運,改善微循環,降低血黏度,防止血栓形成,從而減少老年病的發生,延緩衰老進程。

還有一些食物、飲品都具有延緩衰老的作用。如番茄、綠茶。番茄裡含有的番茄紅素,它是同類營養素中最強有力的抗氧化劑。此外,胡蘿蔔素在消滅氧自由基方面也很出色;喝綠茶有助於延緩衰老,兼顧抗癌功效。

    除了遺傳、環境等因素,生活方式好壞對人的壽命長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如果用一個公式來表示,就是健康和壽命=遺傳(15%)+環境(17%)+醫療(8%)+生活方式(60%)。有關調查統計發現,一般長壽老人的生活往往是清心寡慾、生活規律、起居有常、戒菸少酒、適當運動和講究清潔衛生的。因此,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更有利於延緩衰老。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