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惜福之重要

談惜福之重要

 

談惜福之重要   *沈子鈞

    在人生之旅,所謂小心駛得萬年船,雖然,某些意外之發生令人始料未及,例如最近一位美國女性高階主管坐商用班機,沒想到機體外一個脫落碎片打穿她身旁窗子而將其身體吸出去,即使旁邊乘客一直拉住她的腳,但高空溫度約零下五十度等因素使其降落時難逃一死,說不定這也是冥冥中業力使然。

    整體而言,迄今台北在全球資料庫網站公布之二〇一七年全球城市安全指數是全球第三名,而日本東京排名第十六。所以,人還是要去惜福。當今可惜一些政客操作,使歐美專家評估目前除了中東因列強搶石油利益陷入戰爭,另一個潛在火藥庫是中南海敏感區之台灣,政客之私心往往造成生靈塗炭,受苦者為多數百姓。從古至今,歷史往往不斷重演一些悲劇。

    或許,冥冥中有所謂命中註定及眾生共業等問題,但正派宗教善知識叫人趨吉避凶之法,即日常生活多多行善佈施積陰德;諸法因緣生,若是藉修行除掉惡緣,或許某些惡業種子較不會萌芽,人生也過得平安。所謂「蟻穴雖小,潰之千里」,魔鬼藏在細節裡,凡事預防勝過治療,生活中經驗成智慧,可多留意。記得有親友平日喜吃肉食少吃蔬菜,結果造成便秘痔瘡等問題,後來告訴他多喝黑木耳汁,結連腸內宿便都順利排出,所以旁人之建議重要,但決定去做還是看自己的行動力,「知識加行動才易生智慧」。

    人之靈魂為了淨化才來此世界,雖然最後會進入佛教所說空性,因人生所擁有的一切到最後仍歸空;但畢竟人生過程是真實的,所以也要珍惜這人生之旅以提升靈性,以平常心來或在當下。所謂平常心是「擁有時認真享受,失去時認真放下,放下時一切執著」,人生中隨緣消舊業更其造新殃,多多行善去惡亦為趨吉避凶之法,多少也可體會「解脫」之境,就是那種「自由、自在、寧靜、安詳」之感覺。所以,人生好好去修很重要,平日儘量知福、惜福、造福。人改變了自己,也會像水中漣漪擴散影響周遭之人,人運、家運、國運都是相互影響,萬法唯心,福田要靠各人去耕種。生命中破壞比建設容易,由當今者寶島之沉淪可體悟人不惜福那上天也救不了。記得台灣航業鉅子張榮發先生說:「人要改變命運因果,唯一方法是行善。」
人若平日福慧雙修,有了智慧較能在人生做正確的選擇,今日寶島不少人生活在不安中,由於施政方向不正確及有心人操弄,使全台空氣污染,經濟沉淪,道德淪喪;相信若有依上正確之宗教信仰,人內心會較定,「心定生慧」是許多修行人之體悟,不會隨政客歪理而左右,而會以直覺去正確判斷人生方向及儘量知福惜福並造福,不但救自己也挽救整個社會。

   賈伯斯說:「求知若飢,虛心若愚(Stay hungry, stay toolish.)」人若靜下心來,培養閱讀習慣及對周遭人事物之觀察力,那可培養獨立思考及不受政客或媒體誤導,畢竟這紅塵濁世就是一個修行道場,可借境練心。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