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好書可喚醒良知

閱讀好書可喚醒良知


閱讀好書可喚醒良知   *沈世鈞

       在生命之旅,大多數人屬於平凡人,但有位相當令人佩服之嚴長壽先生建議各人「可以平凡,但不必過平庸之人生」,人要了解興趣及天賦去發揮出來,那不僅感動自己也感動四周之人。他舉例臺灣原住民之歌聲很有特色並曾帶一些原住民音樂家到歐洲表演,讓大家了解各種不同天籟之音,獲得許多讚賞。嚴先生由飯店小弟晉身為亞都飯店總裁;退休後仍致力提升這沉淪中之台灣整體人文素養,算是很有善心之代表人物。

​       閱讀好書就像站在巨人的肩上,可擴大自己的視野及智慧,記得在其著作「做自己與別人之天使」書中分享了不少感人故事。在南美洲有一個很貧困且政治敗壞之國家,所有人民為生存而沒有尊嚴的活著,結果大人將苦難發洩到小孩身上,家暴嚴重,而造成成千上萬平均十四歲之小孩流落街頭(百分之九十的孩子打架、吸毒、乞討、強暴、被打、被偷、被謀殺;女孩子用身體換取小額金錢,走向懷孕、墮胎、死亡之路),人世間似乎的確各地存在天堂與地獄。

​       但有位移民美國念醫學之台灣高材生,他是目前於美國波士頓之三十五歲醫師黃志成,他在十歲時已到大學旁聽,所以天賦很高。但十六歲時失去了患血友症的妹妹而非常痛心,決定到世界貧困之國家行醫救人;後來發了一百多封請求擔任志工的應徵信,被這個國家之教會錄用,擔任收容街童孤兒院醫生。他說第一天報到就被志工拉去看一個女孩,這女孩雙臂被自己用刀割傷,後來發現她全身上下有兩百多處舊傷口,原來在她受欺負心中痛苦時,就以自殘的方式以痛止痛,只因他們這些街童承受太大之生存壓力,無法讓內心平息痛苦。

​       後來,這位當時二十六歲之年輕哈佛醫生每天背一個醫藥箱到暴力街頭,照顧各個生病或受傷之兒童,和他們做朋友,在孩子茫然之時拉他們一把,希望透過關懷救其身體及心靈;他目前在波士頓醫院當醫生,但會撥幾個月回到這個國家照顧街上流浪兒童成立兩個收養之家。
在這世界上不論來自東西方,充滿巧取豪奪自私且不清是非之政客,使國家經濟衰退,人民痛苦,但也有許多然然行善近乎天使之人物,以各方式行善「替天行道」;而我們這寶島也一樣,日前媒體報導曾行善捐款上千萬之陳樹菊阿嬤(因其善行被美國時代雜誌票選全世界一百位行善偉人之第八名),她雖準備退休養病,但仍要成立救濟中心。所以,人間真是有天使也有惡魔,台灣每況愈下,是一些私心政客行為所致,但仍祈禱天佑寶島,讓善心人愈來愈多,人多多行善也會福慧增長,提升國運。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