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處紅塵,借假修真;談防小人及心魔

身處紅塵,借假修真;談防小人及心魔


身處紅塵,借假修真;談防小人及心魔   *沈先生

       任何宗教、學問,「用出來才是真功夫」,身處紅塵,修行不簡單,在五濁惡世要防小人及自己心魔。最近國內有兩本很暢銷的書籍――〈被討厭的勇氣(日本岸見一朗著)〉、〈情緒勒索(台灣周慕姿著)〉,可見生活在社會上不少人受情緒管理之問題所擾。人心常受外在小人及內在心魔所控,通常修行不受外境及內在欲望干擾,較會清心自在。

       好像多數人知道「廣結善緣」之重要,但偏偏當碰到講話傷人之白目者或故意言語霸凌別人之低自尊者,受傷害之人不知如何處理內在情緒。

       人若能「心不隨外境所轉」並學佛法「看破,放下,隨緣,自在」當然很好,但當逆境來了也不大容易做到,有些人氣到三字經、四字經出口,事後再後悔。所以,修行並不容易,人不時要對付「外魔」和自己的「心魔」,人世間庸碌平凡者為多數,平日多積陰德把人做好也不虛此行。

       畢竟,「業不眾不生娑婆」,一樣米養百樣人,若不小心得罪小人後遺症很大,因小人會記恨很久,好像只有他可傷人而別人不可傷他;當然,小人也會「挑食」、「軟土深掘」;一般有實力、強悍(或有強勢後台)者,小人不敢碰,反而會巴結。

       自古以來,就有小人這種生物,不少忠貞愛國者(例如古代岳飛、袁崇煥,近代知名將孫XX等)皆被小人所害,難怪不少人說人壞起來比鬼還恐怖。當然,所謂人惡人怕天不怕,冥冥中小人遲早會受報應,天理因果律是存在的。

       佛教教人「不思善、不思惡」,回歸自性,讓神性活出來以使心中平靜;廣欽和尚開示:「能忍辱是很好之修行,也讓對方替自己消業障」。

       人若自身有專長,在職場貢獻度高,人緣好,當然會受老闆重視;最怕被擺錯位置,天賦發揮不出來,那EQ再高有時還是會被裁掉。所以,在人世間與其怕被欺負,還不如先壯大自己(我常勸晚輩,人生中身體健康,口袋有錢,多認識幾位真正好友……都很重要)。若與人為善,朋友多;而與人為惡,朋友少。智者知道盡力結善緣,朋友多了也是人生活棋多。當然,不少人到了中老年還是難免感嘆:「為何交友滿天下,知己沒幾人?」所以,講現實一點,朋友是有不同等級的(並非錢之多寡,而是真心、誠意之多少),故人脈有不同「含金量」,這「金」並非一定指錢。

       有些人心好但嘴壞,其實會傷到自己福德;筆者過去有一位優秀之同事,可惜每天在工地以三字經當作管理工具,所謂面惡心善型,沒想到未及五十歲就突然中風了。據說,語言是一種能量,而且另度空間之無形界也在每日記錄人之善惡,經常口出惡言者會受上天懲罰,看到過去一表人才的他,現在手持拐杖走路也很惋惜。另有一位典型小人同事,從來見不得別人好,老同事資歷較深,多加一些薪水,她也氣得要整對方,但又懂巴結有權勢之長官,「欺下迎上」在職場約三十年,當上主管卻也得了絕症,一張臉黑黑的,自己活得很不快樂(已是現事報)。

       總之,說穿了人世間是一個講究實力之相當現實的生物鏈,各人除了要有謀生實力也真的要去福慧雙修,多多積善植福,上天會使善人之周遭「貴人增加」,而貴人常是人生起死回生且防小人之「正能量」。「行善去惡」是不會吃虧的,活在當下的每日行善者,內心也更平靜。

       筆者過去也遇到不少小人、惡人及貴人,悟出人要「先改正自己」,本身行善去惡累積福德資糧,自然「貴人增加,小人減少」,可能是「物以類聚之磁吸效應」,所以,多多行善是人生很保險之投資。上天也會使行善者心中平靜自在,情緒掌控在自己的手上。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