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餅男孩的三世因果

賣餅男孩的三世因果

 

賣餅男孩的三世因果

     從前,有一位老和尚想要建造一座寺廟,於是便四處去化緣,他坐在市集的一角念經,念了三個月也沒人理會他,後來,一個賣餅的男孩看到這情形,於心不忍
,他想:「那位老和尚很可憐,我把賣餅所得的錢給他吧!」

       次日,他把當天所賺的錢全部都交給了那位老和尚,鎮上的人聽聞此事後,都覺得十分慚愧,很多人想:「連一個小孩都知道發心行善積德,難道我們還比不上他嗎?」於是,大家紛紛捐款,不久便湊足了建廟的資金。

      老和尚對男孩感激不盡,慈愛地對他說:「孩子,你今天發心做了一件大功德的事,將來如果遇到困難可以到寺廟來找我。」男孩點點頭,快樂地離開了。但他回店後兩手空空被老闆責罵並趕走了,從此,他便流浪街頭,以乞討為生,經常餓肚子,不幸的是,他還得了黃癬疹,後來?連眼睛也瞎了,他的生活頓時陷入了絕境,突然他想起了那位老和尚,於是他艱難地來到了寺廟,這時,老和尚已修成正果,有了各種神通,他知道男孩會來找他,於是,他吩咐所有僧侶:「明天有一位大護法會蒞臨,你們記得到開門迎接,絕對不得有半點怠慢。」

       次日,所有人都做好準備,但直到晚上也不見大護法,其中一人便去問老和尚:「師父!大護法怎麼沒來?」

      老和尚嚴肅地問:「難道今天沒人來過嗎?」

       僧侶答:「只有一個小乞丐來,我怕他搞亂我們的迎接大禮,便給他幾個饅頭,打發他走了。」
 
      老和尚睜大了眼大聲說:「他就是我們的大護法呀!快派人去追啊!」

      男孩雙目失明因而走不快,不久後僧侶便追上了他,僧侶把他帶回寺廟好好地安頓和款待,萬萬沒想到,當天晚上男孩如廁時,竟摔死在糞池裡。

      眾人知道後都憤憤不平:「這男孩做好事,卻不幸枉死,這世上哪有因果報應啊?」

      次日,老和尚請信眾們到廟裡,給大家講解三世因果:「那男孩過去世造了很多業,須承受三世的惡報來償還,第一世得黃癬疹,痛苦不堪;第二世失明;第三世摔死。但他第一世一心向善,發心施捨、行善積德,因此,上天讓他三世罪一世還,接下來的兩世就不必受苦了,現在他已經轉生到一戶富貴人家裡了,因果報應真實不虛啊!」

      一個人一心向佛、行善積德,可是卻承受了很多苦難,那是因為他前世的業力,在今生尚未還清,他須將過去世的業債還完了才能享受福報,有些人做了很多惡事,但仍然生活得好好的,那是因為他前生積了大福份,等他享完過去世的福報後,就要承受他今生造的惡業所帶來的苦果了。善惡有報乃是天理,因果報應真實不虛,我們應存善念行善事,並摒棄惡念遠離惡行,為自己開創美好的未來。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