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腳踏實地

人生要腳踏實地


人生要腳踏實地*沈先生                        

       不少人在世上大都「後悔過去」「擔憂未來」而使心不平靜,但對學佛者而言,相當了解「人生無常」要活在「當下」;人出生後可說開始走向死亡之旅,只是各人之生死有約三種:⑴壽盡而死(如油燈燃盡)。
⑵福盡而死(也許壽命不該死但福報用盡了結果餓死、凍死)。
⑶橫死(天災人禍戰爭等原因而死)。

​       當今末法亂世似乎第三種死亡增多了。有不少人認為「死不足畏但生病很可怕」,所以,人生健康最重要;智者覺悟冥冥中各人有本福報存摺,若平日「多行善」、「積陰德」、「助人」即是在這存摺增加正能量存款,那活時快樂而死時或許可好死。總之,有福報者會較有健康及錢財並且生命中貴人較多,人還是要去修福。

​       有一個真實故事,在美國有位大富翁,年紀愈大其失眠愈嚴重,看遍全美之名醫治不好病,結果經人介紹看中醫,這中醫告訴他每天要「打赤腳」在院子草地上走十多分鐘,他試了一禮拜,結果睡眠大為改善。因為當今各3C電子產品之普遍,使人身上會累積大量「靜電離子」,而光腳踩地可將身上靜電排入泥土地中,使身體之干擾大量減少而改善睡眠,這種保健方式稱為「接地氣(Earthing)」。所以,中國之醫學、經絡氣功等的確有殊勝之處;筆者在中東也看過當地皇室稱讚中醫治好國王之病。

​       在古早比較沒有這麼多文明病,尤其農業時代,農夫赤腳在田地工作,到晚上就呼呼大睡,並無所謂3C產品電子干擾問題;現在很多城市中兒童已在當低頭族每天看手機面板,其電磁波輻射對頭腦及眼睛都不好,但已成文明趨勢,防不勝防。其實,人生中許多事「預防勝過治療」,行動力很重要,任何學問以至修行最好都能有務實性及生活化,正確之宗教信仰可讓人「行善去惡」而「離苦得樂」。達賴曾說:「修行是為了快樂」,但也有些人執著在框架中卻念修念苦,所以,有智慧才使人生方向正確。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