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人性角度談地球道場之修行

由人性角度談地球道場之修行


由人性角度談地球道場之修行  *沈子鈞

       筆者工作關係曾旅居法國一年,某方面法國和日本很像,各城市中將古代傳統與現代建築相結合,記得我居住之城市里平〈Lille〉有的老公寓已有九十年歷史,甚至某處古牆上還保留了一顆過去拿破崙戰爭時射在上面之圓形鐵球〈係早期炮彈〉,也算是一種紀念。

       在巴黎之各大博物館中,陳列了不少法國自中國,埃及等國家掠奪來之古物〈例如古瓷器、木乃伊等〉,我曾問法國朋友,是否在其心中認為拿破崙為「英雄」?他一口否定,而認為他是一個戰爭製造者,傷害了許多生命。翻開人類歷史,的確是一連串「弱肉強食」之演化史,他跟我說當今法國武器工業很強,因過去被德國納粹欺凌怕了,而他們雖然各處有教堂,但信教之法國人似乎不多〈據說,許多猶太人及歐洲人,被納粹屠殺時,懷疑上帝之存在〉。

       人間善惡,就如一個銅幣之正反面〈The tlip side ot the coin〉,許多所謂來西方「英雄」或「政治人物」,都有其「陰晴面」,過去被宣揚為冒險家之歌倫布,其實也強奪了不少中南美原始住民資源和生命,另外像英國人後代也強佔了北美滅絕了許多印地安人。難怪世界頂尖之物理博士霍金先生說他同意有外星人存在,但亦言當「高文明」生物,來到相對「低文明」地球,人類就慘了,因「強佔掠奪」是多數物種之「天性」。

       現今世界各國仍然在拼命武力競賽,也是一種害怕被掠奪之「反射心理」,因人類雖知戰爭不好,但仍然不斷重覆犯歷史之錯誤。人自稱為萬物之靈,但常常最大敵人是自己,每隔一段時間就要製造各種戰爭互相毀滅,可能「佛魔一心」,並且「天使」「魔鬼」共存宇宙中。科學家說地球以極高速每天環繞太陽飛行,照理以「空氣磨擦」原理,會燒毀球〈就像太空梭降落大氣層時有空氣磨擦生高熱〉,但地球係在「太空」飛行〈並無空氣〉,所以,沒有磨擦生熱,也就可在太空中安然的運轉,似乎冥冥中天地間有妥善之安排。〈好像上帝愛人,但人並不相愛〉。

       通常,人若走向宗教修行,常是領悟各人體內有不滅之「靈魂」存在,而且覺悟「因果報應」和「靈魂」很有關聯。學佛者知道各人「阿賴耶識」在記錄善惡,也製造了命運好壞,但也有些修行者會通靈,認為各人之靈魂有三個黑盒子〈記錄器〉,一個是帶著「前世」善業、惡業記錄〈不可改內容〉,一個是「今世」善惡每天被登錄,第三個記錄器是可修改業力、內容〈只要人多多行善就可改造今生命運〉,可說這是一種比喻〈metaphor〉,其實人生是一連串「選擇」,各人要去「行善」或「行惡」,遲早都有報應,而靈魂是忠實記錄者,「禍福無門,唯人自召」。目前「現世報」之案例在世已愈加彰顯,「行善去惡」才是一種智慧人生,也就是修行。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