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即修行,談人生智慧之重要

生活即修行,談人生智慧之重要


生活即修行,談人生智慧之重要*沈子鈞

       在社會工作求生存,最好要有「智慧」及「識人能力」,不然在五濁惡世「被人賣了還替人數錢」就太天真了。偏偏當今政壇及社會天真者不少。

​       西風東漸,殺盜淫妄之風也汙染了昔日保守之東南亞各國;白人流行刺青,目前在寶島許多年輕人手臂各處亦可看到(在末法時代,人心更空虛,好的不學,壞的要學很快)。人心愈墮落,天災人禍愈多,一切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在道德倫理式微之世代,「防人之心」不可無。

​       之前有位俱才華且外表秀麗之年輕女作家想不開,結果自殺了,令人相當惋惜;有句話:「不要用別人之過錯懲罰自己。」可能說來容易,但當事者如何渡過內心創傷,培養生命之韌性,還是要靠各人之轉念及毅力了。畢竟由某角度而言,社會是一個陰暗之人性叢林,和學校不同,所以,年輕人要壯大自己心靈並培養人生智慧。

​       各人來世上難免有高低起伏之人生,也有不同之劫數,有人可將人生經驗「轉識成智」,但亦有人經不起打擊而放棄生命。國學大師南懷瑾亦強調做人「曲則全」,做人如水隨圓就方,有時遇挫折要會轉念,那生命之韌性才會壯大,不然,人最大之敵人往往就是自己,若一直朝負向思考,掉入生命之黑洞中,不但於事無補而且生存空間變小。

​       所謂「命好不如習慣好」,人是被「習慣」制約之動物,每天以運動、閱讀或曬太陽等各種好習慣來充實自己之「正能量」相當重要。

​       一般而言,在充滿競爭之人世間,各人除了「實力」、「專業」重要,還要懂得「察言觀色」及「做人」。因為一樣米養百樣人,若不小心得罪小人那後遺症很大。所以,人生中要有智慧去結善緣,多「製造貴人」並減少小人之害。所謂「人壞起來比鬼還可怕」,但貴人是可讓人起死回生之正能量。有福報者人生中貴人較多,而業障重者較易得罪人,遇小人之機率也變大,「小心駛得萬年船」,人要平安過完一生也是福氣。

​       若在日常生活中好好修行,逐漸會「清心自在」且「福慧增長」,內心境界之提升要以靜心去體悟。人有了智慧那可說是在人生苦海行舟之明燈;要如何看「智者」之特徵?從筆者淺見大概有如下各點:

⑴他不隨便「結怨」或「得罪人」,相由心生,智者臉上常有光彩及誠懇之笑容,有機會也常盡力做好事助人。他不會說傷人之言語,因知道「羞辱人之言語是潑出去之水,收不回來」,別人是會記住的;所以「修福、修慧、修口德」是他處事之方。智者也不大會口出怨言,因知道「抱怨像騎木馬」,雖有事可做,但無濟於事,人生也無法前進,所以,他以行動力面對困境,去解決問題。

⑵智者平日有閱讀習慣,知道「站在巨人肩上可使視野更廣」,可以別人成敗經驗內化為自己之智慧。他了解「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謙卑多學多問,自己也少走不少冤枉路。

⑶智者「以和為貴」,留意別人之面子,他不大會和別人正面衝突;相反的,他領悟在社會上做一個「讓人喜歡的人」才重要,會使生命中助力更多。他也了解,上天賜福於孝順的人(觀察社會上有成就之企業家大都為孝子),有感恩之心並知飲水思源亦乃智者特徵。

⑷智者內心常在「平靜狀態」,心不隨外境所轉,日常有禪定生慧之修為;處理人生有時像下棋一樣具有預見未來之能力並具宏觀視野,不會見樹不見林,其慧眼可看全貌,像高空飛鳥一般觀照全局或綜觀思考。

⑸智者知道知識要靈活運用,才會成為智慧,他了解「天賦、毅力及福報」才是人生成功之主因,知道凡事「因緣俱足」、「天時地利人和」之重要;「天時」、「地利」不易掌控,但至少日常生活中盡力做到「人和」,凡事以和為貴。所以,培養高EQ相當重要;他也了解「人生無常」,所以要「活在當下」、「悟在當下」。

⑹智者知道把自己「放對位置」使天賦去結合工作,人生中發揮出來,並且他懂得分享自己之知識、智慧與財富;他體悟分享出去愈多,得上天賜福愈大,在善的循環中使其深信因果律之運作。他在人生中,知道「防人之心不可無,害人之心不可有」,並信奉中國先哲老子所言「知人者智,自知者明」,通常在瞬間可看穿人之真誠或虛偽。這種直觀力也是有點類似佛家所謂「他心通」。

⑺在人生之旅,智者「與人為善」得到各種助力,但愚者與人為惡,使自己阻力變多;智者知道,行善去惡是改變命運之法,而人生成功必須要有不同之貴人,他具慧眼去看出何謂貴人?所謂貴人特質為:①帶來幸運且鼓勵自己、發現自己優點之人。②能給自己正能量且相處自在之人。③志趣相投會介紹好朋友認識之人。④給予忠告讓自己了解缺點之人及分享好消息之人。

​       人生很短,智者會借力使力,發揮自己長處為社會添加更多正能量(例如布施行善、出版善書及共襄盛舉者。)立德、立功、立言也是智者修行方式之一。
在生命之旅,智者量大福大常做別人之貴人,而自己遇到之貴人也多。記得,在某次登山之旅,有位朋友突然腳抽筋,痛得在地上站不起來,眾人束手無策,剛好一位陌生人經過,告訴友人盡速去買一瓶舒跑(運動飲料),一喝就解決了痛苦。所以,生活即修行,隨處結善緣,有些市井小民或陌生人都可能是互相之貴人。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