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背犁經

弓背犁經


弓背犁經 *林美田
       一日,友人來訪,談到下面的一則有趣故事:林阿虎是一個富家子弟,天性十分呆笨,見了人也不大會說話,雖然父母日夜教他,但仍然是教一句忘一句。後來,他父母就想出法子拿出許多銀子,叫他到京城去讀書學話,寄望到那地方以後也許會聰明起來,於是阿虎出門去了,不久在路上遇見一個背犁的農人,他心裡感覺很奇怪就問道:「老阿伯,你背上背的是什麼東西?你告訴我,我給你銀子。」農夫一聽就笑咪咪地說:「這個叫做弓背犁經。」這句話他暗暗牢記在心裡,隨即掏出二兩銀子給那位農夫。

   片刻,他看見有幾個小孩,圍在田畔旁邊疊著破磚頭,他的好奇心又來了,問道:「小孩子!你們在玩些什麼啊?告訴我,我有錢給你們。」小孩子一聽有錢給他們,不約而同地說:「這叫做高樓大拆。」阿虎聽了,嘴裡不停地說:「高樓大拆」,又拿了五兩銀子給孩子們,便緩緩地走了。經過許多日子,他終於到了京城,在熱鬧的大街中,遇著一個賣荷花的商人,他又問道:「喂!這個叫做什麼?你告訴我,我有錢給你。」荷花商人說:「這個叫做風吹荷花十八篇。」阿虎也給賣花商人二兩銀子,就把這句話牢記在心裡!

   次日,經過皇城門口,看見那裡站著許多人,他就擠在人群中去看熱鬧,這時有人高聲地喊道:「如果有人認得這紙上滿洲文字者,就可以做駙馬爺了。」阿虎聽見了嘆一口氣說:「唉!我一字也不識。」不料,守榜官聽見了,以為他都曉得,只有一個字不識,因此把他帶進皇宮裡去。一會兒,皇宮正殿上,到處掛滿紅綠的燈彩,地上舖著紅氈,宮樂喜氣洋洋,他居然做了堂堂的駙馬了。

   晚上,宮中擺起許多筵席,一般文武大小官員,都前來向他施禮,內中有一位學識淵博的大夫。很尊敬地問他說:「我等學識淺陋,因之不識滿洲之文,那張榜示文章,不知出自何經,還請駙馬爺賜教賜教。」阿虎不能回答,不知如何是好,只好把路上所學的話逐一的說出來,便說:「弓背犁經」,大夫又問:「出於何冊?」阿虎答:「高樓大拆」大夫再問:「出自何篇?」阿虎答:「風吹荷花十八篇」。眾公卿大夫聽了這話,各人都啞口無言,因為他們只知有四書五經,以為五經之外別無他經,誰知還有一冊叫做什麼弓背犁經呢。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