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理、法、權、天

非、理、法、權、天


非、理、法、權、天  *林美田

   有人說;人生像一匹騾子,一生永遠卸不下重擔、折磨、流汗、勞累、奔波;直到精疲力竭的時候,太陽已經下山了!然而宇宙間有一種共同的怪現象,即不管幸福與痛苦‥‥大家總喜歡長命百歲,正如一個旅行家,雖一年到頭跋山涉水,而感到世界愈加浩瀚遼闊,但人生的征途永遠永遠走不完似的。有一次,友人問我說:「究竟人生是什麼?」我說:「人生是天堂之路,也是地獄之門;是天堂裡的地獄,也是地獄裡的天堂。」尼采說:「多數人在人生旅途上只是盲目地奔走,只有少數人才對秉持的信念目標鍥而不捨」,誠哉斯言。

   李白說:「生者為過客,死者為歸人,天地者,人生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人自母體降生,呱呱墜地,以至於呼吸停止,歸於寂滅,不過數十寒暑,在這短暫的歲月中和滾滾的塵世裡,亦不過匆匆而逝的過客而已。芸芸眾生各自在人生舞臺上,扮演著富貴貧賤,智愚賢不肖的各式角色,請看,那漫長悠遠的人生旅途中,擁擠著熙熙攘攘,匆匆忙忙各式各樣的過客,在這眾多的過客中,有許多人悖入而悖出,活著對社會人群一無貢獻,死後對自己更無半點好處,人生只能活一次死一次,所謂「人生一世,花開一春」何其珍貴!一個人能夠做到仰無愧於天,俯無怍於地,則此人的道德梵行,已幾近於圓滿境界。

   世人若帶著人間塵俗的齷齪,即使遠離世俗,居於隱密的山林中,又能拋掉多少煩惱?倘若心中清淨無垢,飄逸淡泊,即使浮沉在庸碌的人海裡,也能自得其樂啊!揮筆至此,我想起文天祥長恨歌裡的一段:「四首下望塵寰處,不見長安見塵霧」,唉!人生何所謂?俗塵滾滾,人們奔波忙碌,所剩有幾?我不也是凡塵中的一員?人死,根據個人在世的「業力」,按照業力的層次,該上「天道」者上「天道」,該到「人道」者到「人道」,該到「畜生道」者到「畜生道」‥‥所謂「西方極樂世界」,嚴格地說:只在發心學佛學道人的心中。

   古德云:「袈裟下失卻人身,而作披毛戴角還」,這是針對世之修道人,不可違背因果行為所作的警語。佛法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日本南北朝時的大忠臣楠木正成,當戰死後在衣服裡被發現留下五個字:「非、理、法、權、天」此五字之含意是:凡人世間「非」不勝理,「理」不勝「法」,「法」不勝「權」,「權」不能勝「天」,「天」即因果,因果乃是最後的勝利者。親愛的讀者們,我們既然僅是一個時代的過客,不如多讀好書,多行好事,願共同期勉做一個好過客,惟有如此,才不致於辜負此生。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