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道、修道、聞道、證道

學道、修道、聞道、證道


學道、修道、聞道、證道 *林美田

        人活著只是為追求活命—吃喝玩樂、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玩得好,賺錢來花而已嗎?人生的目的究竟何在?孔子提出來一個「道」,他要人去尋求這個「道」,去體認這個「道」,去掌握這個「道」,君子人一天到晚,所特別注重的就是這個「道」,所特別要追求的也是這個「道」。

        當你臨命終時,自己捫心問一問,我這一輩子活了幾十年,到底做了些什麼有益人類的事?是不是渾渾噩噩地過了一生,是不是一天到晚吃喝玩樂而已?我對人生有沒有去了解,而了解多少?有沒有去求道,而求了多少?修了多少?然則什麼是「道」?「道」就是促進人類福祉的真理,簡言之,「道」就是:「宇宙人生的真象。」

       但人活著的目的何在?為何要活著?人生難滿百,就這樣子漫無目的的讓它過去嗎?有的人認為能活下去就是好,其他一概不管;有的人則完全倒因為果,認為人生就是要不斷地追求物慾的享受,把自己的生活弄得極盡豪華、奢侈、浮妄的地步,不如此,人生沒有意義,若然,可說是人生目標上根本的迷失。

        個人以為,人固然不必刻意使自己貧窮,但也不必一味追求物慾享受,偶然貧一點並不足慮,可慮的是自己有無向道之心?有了向道之心,就是稍微貧困亦能安然處之;若毫無向道之心,即令生活過得再好,物質上再享受,也不過過眼雲煙而已。

須知,人生的目的在修道,在於了悟宇宙人生的真理,不管生活如何,外物問題如何,生活富裕固然要修,貧窮一樣要修,在任何狀況之下,皆不忘人生修道的真正大目的,這才是君子的最高風範。

       因此,人生最重要的目標,在於真理、正道的追求。生存固然可貴,但是「朝聞道,夕死可矣」更加可貴,因可貴的不是生存本身,可貴的是「聞道」的本身。為道而犧牲奉獻,其生存才有它具體價值。有些人,一味地花費精神於物慾的攫取上面,結果忘了人生的本來面目,這樣即令取盡全天下之財物,到頭來不過「空來人間走一回」而已。

        人生的目標主要用來聞法弘道,人若能證悟真理,則何斤斤於個人活命歲數的追求?一切外物何能役我?是我自己役了自己。

因此,一切在弘道利他,一切在證悟真理,真理能證,澤被世人,則心願已足,故「朝聞道」、「夕死」又何足畏?若不聞道,弘道,則即令活千年,也將終留遺憾的。
       總而言之;無論何時何地何種狀況,都不要忘記人來到世間的目的-學道、修道、聞道、證道,這才是人生真正的目的。

        故歸根結底,人生一切活命之事,皆為辨道而來,人活著才是找到了根源,若為濟渡眾生故,也只有修道才有可能,若不如此,只知追求生活物慾的享受,窮奢極侈,揮霍無度,縱耳目之所喜,甘為外物之奴役,還自以為抓住了人生之大旨,那就非常可惜了。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