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作孽,生子如猴

父親作孽,生子如猴


父親作孽,生子如猴 *聖因

       筆者八歲時,在外婆家裡,有一天,三舅媽從附近的田園裡回來,大聲的對二舅媽說:「那個淹不死的猴三,又將柳溝邊那塊地的包穀〈玉蜀黍〉,搬丟得滿地都是,包穀還沒有成熟,就被他糟蹋,真是可惡...沒有辦法。」
​       當時我雖年幼,但聽到猴三搬包穀的事,覺得十分好奇,看到舅媽在生氣,不敢去問她。第二天大表姊邀我和她一同去那塊地裡拾包穀,我問她到底是怎麼回事,她才告訴我。

​       從她們家再去過數里,有一陳姓人家,聽說祖上很旺,但不積德,到了這一代,天災人禍,家破人亡,只剩下一對老實的夫妻,務農為業,大約三四十歲了。有一年,在山坡地懇荒,放火燒草,燒到猴洞,活活燒死了一隻大雄猴。事後農夫還很得意的逢人便說,他們燒死了一隻大猴子。

​       但不久陳婦懷孕,大腹便便,十月期滿,竟生下一個與人略有不同的怪異嬰兒,特別瘦小,身體輕弱,漸漸長大,全身是毛,雖不如獮猴身上的毛多,但身體卻比獮猴要強壯得多,皮帶青色,羢毛棕黃,樣子接近猿猴,而又像人,沒有名字,人都叫他猴三。到了十一二歲,始終不會說話,只會微笑,以手示意,生氣之時,比手劃腳,惹人好笑,有時又使人憐愛。自小就不與父母同睡床上,經常都爬到較高的地方蹲著瞌睡,走起路來,似乎困難而緩慢,但沒有看見別人的時候,用跳用爬,非常靈敏,經常爬到屋上或果樹上面,整天或整夜都不下來,他和人開玩笑時,就是撒尿,吃飯不會使用筷子,而且對吃飯,不感興趣,時常潛入他人的田園偷吃瓜果、玉米等農作,被人咒罵,習以為常,大家已不把他當著一回事。

​       當時人們最感奇怪的是,猴三常抱著一個如普通菜盤一般大小的扁白圓石,不知他從那裡得來的,每天抱著這塊石頭玩得不肯放手。有人開他的玩笑,把這石頭搶去,到數里以外的山溪,投入深水潭中,不過數日,他仍潛水將石頭找回,又抱在手裡玩。他會潛水,人不奇怪,但他怎麼會知道石頭丟棄的深水之處,而實令人費解了。

​       那個時期,和那個偏僻的地方,當然沒有新聞記者的採訪報導,筆者覺得這個千古罕有的奇聞,值得誌諸於書,以儆後世。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