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境練心,降伏自心

借境練心,降伏自心

借境練心,降伏自心 *沈敬鈞

     修行或改變命運都要由這「心」做起,因「萬法唯心」一切「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人的起心動念會不知不覺帶動行為做些不該做的事,然後再後悔,所謂:「去山中賊易,除心中魔難」;淨空法師曾言:「命運並非定數,若心有善念,多做善事,那智慧福報能力會增長;反之,若心有惡念做壞事,那智慧福報能力就消滅」。

     近來看媒體報導,台灣青少年這十年來吸毒人數增加十五倍,而警力未能全面進入調查阻止,原因竟是某些政客怕流失這些未來「首投族」的票源,所以,一切以民粹操弄及票源考量,難怪這寶島加速沉淪。依筆者淺見,不論基督教或佛教都有在獄中傳教並協助戒毒,正派的宗教信仰可協助墮落者重新得救,因人是「佛魔一心」,依靠正確的修行,冥冥之中會有無形的神力來救苦救難(困擾筆者十八年的煙癮戒不掉,而是在某次禱告中「聽」到一神秘但強大的微小聲音,瞬間斷掉煙魔之癮。)所以,禱告是有用的,但並非用在求私利上,並且平日要多行善去惡。

     據說,在當今末法亂世,人類偏向兩種極端—「善者益善,惡者益惡」。其實,覺悟者知道人來世上若以追逐功名利祿權勢為主,即使得到也不見得內心快樂滿足。若不能像西方之大企業家(比爾蓋茲等)大量行善布施造福貧困,即使身為富翁,也會因為自己自私自利的行為活得痛苦,死後或許將其業力烙印在靈魂上受審判(萬般帶不去只有業隨身)。

     大多數人認為人生又苦又短,所以,稍具悟性者會以「人生海海」、「隨緣度日」,但不見得快樂。其實,誠如淨空法師言:「清淨心得安樂,煩惱心得痛苦。」人若有太多欲望,也是煩惱之源。重點是在人生之旅,人要放下自我,放下名利執著,而每天去行善助人,以「平常心」去修;所謂平常心也是「不起波動之心」,不論外境好壞,盡量讓內心「如如不動」,放下攀緣比較心,而已謙卑同理心去多為他人服務。禪宗所謂:「心地無我自性慧」,當人忘了自我,而「同體大悲」時,內心清淨(神性)智慧升起,並會感應「平靜」及「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須參禪」境界。人一生受業力掌控,但若「無我付出」,則業力不見,所以行善消災。

     多數修行好者,容光煥發,內在「無我利他」要慈悲道德,而且見消除內心枷鎖,掃除靈魂污垢,也活得清新自在。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