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當下

把握當下


把握當下*張振成

  著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認為,人與人之間的最大區別,在於如何利用時間。莎士比亞也曾經如此描繪時間:「在時間的大鐘上,只有兩個字『現在』。我們應該永遠珍惜眼前的一分一秒,著眼當下,因為沒有現在,也就沒有未來。」
 

世界上最寶貴、最值得珍惜的是時間,最易消逝、過得最快的也是時間。很多人總是嘆息過去的荒廢,把希望寄託在明天,一次又一次之下「明天我將再起」的誓言,卻不想從今天做起,紮實地推進,結果仍是一場空。
 

因為時間不像金錢一樣,可儲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每個人能用的只有現在這個時刻,我們無法把握昨天,因為昨天已成歷史,回憶或許只是後悔和遺憾,我們也無法把握明天,因為明天還未到來,只能給予希望和嚮往,我們能把握的只有當下。
 

總之,人生無不是在一連串「現在」中累積,既然如此,我們何不把握現在的每一分、每一秒。過去不能重新找回,未來還遙遙無期,唯一能把握、利用的只有當下而已!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