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人生改運及福報之重要

談人生改運及福報之重要


談人生改運及福報之重要
 

人生命不可改,但可藉行善去改運,所謂「命好不如運好,運好不如心好」,萬法唯心。在了凡四訓中雲谷禪師教了凡改命運要先由內心改起。「一個人內心有多少福份,外面就有多少福報。」有如一塊鐵若改變分子結構就產生磁力,人若去修福田則有吸好運之力量。所以福田不離心,人平日多積陰德多助人太重要了,若多行惡則是磨耗自己福氣,人在做天在看,缺德事做多了,今世不報來世報。
 

有關修心,雲谷禪師說:「一個人若不能達無心之境,難免被陰陽氣數所拘,所謂極善之人命逢好轉不為命數所拘,極惡之人命運轉壞,一切皆為自作自受。」六祖慧能說:「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咸無不通。」
 

在坊間也有各式各樣改變命運之書,例如「秘密」、「吸引力法則」、「新時代思想」,強調心念有助夢想成真。人生確實可以實驗,以筆者之淺見認同心想事成,但平日一定要行善並努力,所謂努力是方向正確之努力(也就是配合天賦興趣)。因平日對英文、寫作投稿等有興趣,故曾經以這些助緣而使我免費到歐洲一年(政府及某公司花一千萬派我去歐洲受訓),亦曾在劍潭文化中心發表論文及曾得市府英文比賽第一名。各人人生經驗不同,我由念錯一個名校畢業生(工作職場痛苦多年)到看了雲鶴教授因果律書而改過向善,上天才助我得到不少外在之肯定,不然可能渾噩一生,所以善書真是重要,可助人起死回生。
 

了凡四訓教人念準提咒語,據說是為了靜心之效,好像心中無所求之「無心」之境反而有助改命運。筆者因緣際會有友人贈予落那精舍之「金剛沙瓶」,感覺帶上身上很有效,可除掉空洞空虛之感,坊間亦有人念「八字真言」而感覺有效,一切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修行改命運要去力行,有行動力才重要。
 

西方也有不少探討幸運之書籍,例如有本暢銷書「造訪幸運」,探討幸運者之習慣:(一)與陌生人聊天、(二)多閒聊、(三)喜歡攀親帶故、(四)多聽別人看法、(五)求人也助人、(六)不照既定之路走、(七)有風度之離開但不斷後路、(八)平日多助人。
 

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曾到印度流浪一年並學些禪宗思想,他後來在名校哈佛演講說明人生充滿連結點(DOTS),不同人事物都是不同點而以後可能會產生創意連結及好運人脈。所以「做人要精明,處事要寬厚」,對人厚道最後可說仍幫到自己。
 

一般人好像習慣抱怨而常看到別人或自己之不足,但日本有位首富教人每天向自己說:「我很幸福」一千遍,一個月後會有不少好機會出現,可去實驗有效性。
 

其實,人生成功可說是「對的人做對的事」,治理國家也一樣,所以生命中充滿選擇,做對選擇上天堂,做錯選擇下地獄。有福之人常做對的決定;無福之人渾渾噩噩抓不住好機會,也常做錯決定。總之,平日福慧雙修非常重要。
 

以量子力學而言,宇宙萬物皆是一種波動能量相互有連結,不同之震動頻率會產生人事物之「物以類聚」。身上能量好者心中常會感受「光明、快樂、感恩、知足⋯⋯」身上負能量較多者常會感受「埋怨、痛苦、悔恨、不安⋯⋯」平日存感恩心、多曬太陽、多運動都重要,最好也要多排汗,排汗也是一種排毒。
 

有名之作家施寄青教人行善改命並要多懺悔,可每天說四句話「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或「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以正負能量而言,行善去惡,使白業大過黑業就可改變命運,這和了凡四訓皆相通。
 

有位修行之老者認為社會亂造成有些人被下符害,而教人平日行善並學破解惡符方法,據說救人無數。方法是向自己說:「若有人對我施行邪術或下符法,一切回歸他本人,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然後雙手由胸口往上揮並發聲「哈」,連續向上三次,再把手放頭上(左手在下,右手在上),據說救人無數。
 

其實下咒詛或下惡符最後仍回到做法惡者身上。平日多行善並寬厚待人,原諒他人之錯誤較好,也是一種修行。
 

人生有福報才會順,若無福報那再努力也可能成就不大,了凡四訓中說上天賜人福之前先發其慧。通常可感應當有福時,頭腦是清晰的;若無福時常渾噩做錯抉擇。若要改命運可由日行一善做起並改變日常習慣,通常二十一天可建立一個習慣,人是受習慣制約的動物,若每天存好心做好事,漸漸會感受命運變好及貴人增加。
 

人之心念常想好事並感恩會吸引好事,但若常想壞事也會吸引壞事。平日對著鏡子多說一些稱讚鼓勵自己之正向語言是有效力的。人之語言及心念是有力量,但心想事成之心願亦要配合先天條件,例如若身高欠有一百六十五公分想以勤練籃球打入NBA,這種夢想是不易實現的。所以「自知之明」重要,各人之夢想要配合自己長處。
 

所謂好事總發生在自認好運者身上,所以平日腦中多放些正向開心感恩之事,儘量不要放不快樂之垃圾,培養自己有陽光個性,笑口常開及開朗有助好運之培養。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