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把孩子養成了乞丐

千萬別把孩子養成了乞丐


千萬別把孩子養成了乞丐

      一個流浪漢來到我家門前,他想向母親要點吃的。這個流浪漢很可憐,他的右手連同整個手臂斷掉了,空空的衣袖晃蕩著,讓人看了很難受。

      我以為母親一定會慷慨施捨的,可是母親指著門前的一堆磚對流浪漢說:「請你幫我先把這堆磚搬到屋後去,可以嗎?」 

    流浪漢生氣地說:「我只有一隻手,你還忍心要我搬磚?如果你不能幫助我,我不會怪罪,何必刁難我呢?」

      母親不生氣,她對流浪漢笑一笑,然後一隻手放在背後,俯身用另外一隻手抓起了兩塊磚。當搬過一趟回來時,她溫和地對流浪漢說:「你看,一隻手也能幹活。我可以,你為什麼不可以呢?」

   流浪漢怔住了,他用異樣的眼光看著母親,尖尖的喉結像一枚橄欖上下滾動兩下,終於伏下身子,用僅有的一隻手搬起磚來。一次只能搬兩塊,他整整搬了兩個小時,才把磚搬完。

   他累得氣喘如牛,臉上有很多灰塵,幾綹亂髮被汗水濡濕了,斜貼在額頭上。

   母親遞給他一條雪白的毛巾,流浪漢接過去,很仔細地把臉和脖子擦了一遍,白毛巾變成了黑毛巾。母親又遞給他一杯水,一塊麵包,臨走的時候,母親遞給他二十美元。流浪漢接過錢,感動地說:「謝謝你,夫人。」

   母親說:「你不用謝我,這是你憑自己力氣爭的工錢。」

   流浪漢感激地說:「我不會忘記您的。」他向母親深深地鞠了一躬,就昂首上路了。

   過了一些天,又有一個流浪漢來到我家門前,向母親祈求施捨。母親讓他把屋後的磚搬到屋前,照樣給他水和麵包,還有二十美元。

   我不解地問母親:「上次你叫人把磚從屋前搬到屋後,這次又讓人把磚從屋後搬到屋前。你到底是想把磚放在屋後還是屋前呢?

   母親說:「這堆磚放在屋前屋後其實都一樣。」

   我噘著嘴說:「那就不要搬了。」

   母親摸摸我的頭說:「可是,對流浪漢來說,搬磚和不搬磚可就大不一樣了。」

    此後,經常有一些流浪漢來到我們家,每一次母親就會把過去的戲種演一遍,我家的磚就屋前屋後地被搬來搬去。

    幾年後,有個很體面的人來到我家。他西裝革履,氣度不凡,跟電視上那些成功人士一模一樣。美中不足的是,他僅有一隻左手,右邊是一條空空的衣袖,一盪一盪的。

   他握住母親的手,俯下身說:「如果沒有你,我現在還是一個流浪漢。因為當年您讓我搬磚,今天我才能成為一個公司的董事長。」

   母親說:「這是你自己幹出來的,與我無關。」

   那人挺直身子,看著母親說:「是您幫我找回了尊嚴,找回了自信。就在那一天,我才知道,我還有能力做一些事情。」

   獨臂的董事長為了感謝母親,他決定贈送我們一套房子,比我們現在的好很多。

   母親說:「我不能接受你的饋贈。」

   董事長說:「為什麼?」

   母親說:「因為我們一家人個個都有兩隻手。」

   董事長堅持說:「我已經替你們買好了。」

   母親笑一笑說:「那你就把房子送給連一隻手都沒有的人吧!」

   我們家有四個孩子,雖然我們的家境並不富裕,可是,我們長大之後都自立成才了。我的兩個哥哥都得到了博士學位,我的姐姐現在是一家超市的經理,我是一名律師,馬上準備競選我們州的議員。

    我的母親年紀很大了,我們家的那一堆磚,有時候還會在母親的指揮下被搬來搬去。

故事結束,請你思考兩分鐘,再繼續----------------

* * *

      讀完上面的文字,大家不要以為我在向大家展示一個行善的故事。絕對不是,我想讓大家讀到的是,一個關於教育的奧秘。

      你一定沒有想過,我們的孩子來到我們生活中的時候,是不是很像那個流浪漢?他們沒有能力、他們弱小,他們需要我們施捨,需要我們幫助,可是,我們應該怎樣幫助他們呢?

    有的父母就真的把孩子當成了流浪漢,當成了乞丐,他們把衣服給孩子穿好,把碗筷端到孩子面前,把錢塞在他們手裡。然後對他們說:看,是我辛苦地在養你!

    如果這樣的話,孩子真的就變成了流浪漢和乞丐,在父母日復一日的施捨中,他們慢慢就失去自信,失去尊嚴,失去生存的能力。

    然後我們又會大聲說:「你怎麼這麼沒有出息?你為什麼啥都不會做?難道你將來還要我們養你?」

    請仔細回味一下這個故事,想一想這個母親的用心,想一想她的做法:對待孩子,其實我們不也應該如此嗎?

    讓他們從小學會自立,給他們機會,讓他們有展示自己的信心,讓他們在驕傲中長大,在自尊自愛中長大。

    孩子來到我們身邊的時候,他們確實弱小,但他們不是弱者,他們確實需要幫助,但絕不是施捨,他們不光要得到關愛,他們更需要得到希望和夢想。

    從現在起,檢點一下自己的養育方式,看看我們在把孩子往哪個方向餵養?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