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放下執著,活出平靜

學習放下執著,活出平靜


學習放下執著,活出平靜 *沈子鈞

       所謂:「鳥鳴山更幽,蟬噪林愈靜」是表達某種相對意境;對修行者而言,讓內心常保持清淨而能禪定生慧很重要,亦可說是一種享受。深山中鳥兒忽然發出的叫聲才顯出山的幽靜,蟬若在鳴叫過程中突然停止,也突顯了山中寧靜,「靜心」很重要。

       在都市紅塵修行並不簡單,五濁惡世充滿不同的誘惑及干擾,若練習「借鏡練心」、「放下執著」,認清肉身只是假我,使內在常保持清心自在是一種好境界,但一般人難免還是會受外在人事物影響;所謂專注是成功的要因(Focus is essential to success.)人的「專注力」和「平常心」都有關聯。所以,情緒智商EQ對於人生成敗也很重要,人脾氣再好也難免有情緒,但可練習不必情緒控制,學習看破放下是一種智慧;處事「曲則全」,「山不轉路轉,路不轉心轉」之轉念修為,彈性處事可讓自己圓融。自尊心太高或太低都不好,做事太求圓滿也沒必要,一切都可在俗世中淬煉人生智慧,故「紅塵人生即道場」,人要活在當下,修行當下。

       過去釋尊開示「依法不依人」,但目前在這外表宗教興盛的寶島,看到許多以人為偶像的修行宗教,裡面不乏眾多影星及工商人士是信徒,認定某師傅有神通力就全然投入,是好是壞很難說,因人生是一串的選擇;個人有不同的福報業力,但所謂神通不敵業力,所以可能修行還是自己修這「心」,因萬法唯心。心好命好富貴到老,心不好命好也會走向衰運;在功利現實的社會,許多事情都被要求速效,故有不肖者以人性軟弱而在宗教上大賺其錢。

       其實,據說人到中晚年內在修得慈悲平靜自在,當離世那天會使靈魂上升到較好去處,若平日貪名求利充滿貪嗔癡,那可能臨終時會有放不下的雜念,對往生者並不好;「萬般帶不走只有業隨身」真正的平靜心照理和「看破、放下、隨緣、自在」的「不執著」日常修為相當有關,只是破執著不易;所以,每天生活中可學習「出離心」,盡量行善付出既修功德福德,也可在心懷大眾過程中,因「忘我」而「心地無我自性慧」,得到清淨智慧。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