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

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林芳如

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林芳如

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飯,自己的事自己幹,靠人靠天靠祖宗,不算是好漢。
   
   鄭板橋曾經說:「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飯,自己的事自己幹,靠人靠天靠祖宗,不算是好漢。」可是,世上還有這樣一種人,總是存在極強的依靠心理--依靠枴杖走路,尤其是依靠別人的枴杖走路。其實,有這種想法是極不理智的,因為一個人最大的靠山應該是自己。

   人們經常以為他們永遠會從別人不斷的幫助中獲益。然而力量是自發的,不依賴於他人。如果你坐在健身房裡讓別人替你練習,就無法增強自己肌肉的力量。沒有什麼比依靠他人更能破壞獨立自主的了。如果你依靠他人,你將永遠堅強不起來,也不會有獨創力。

   愛默生說:「坐在舒適軟墊上人容易打瞌睡。」依靠他人,覺得總是會有人為我們做任何事,所以不必努力,這種想法對發揮自助自立和艱苦奮鬥精神是致命的障礙。

   「一個身強體壯、虎背熊腰,體重七十公斤的年輕人竟然兩手插在口袋裡等著幫助,這無疑是世人最令人噁心的一幕。」你有沒有想過,你認識的人中有多少人只是在等待?其中很多人不知道等的是什麼,但他們在等某些東西。他們隱約覺得,會有什麼東西降臨,會有些好運氣,或是會有什麼機會降臨,或是會有某個人幫他們,這樣他們就可以在沒受過教育、沒有充分的準備和資金下為自己獲得一個良好的開端。


   有些人在等著從父親、富有的淑淑或是某個遠親那裡弄到錢,有些人是在等運氣來幫他們一把。

   我們從沒聽說某個習慣等候幫助、等著別人拉扯一把、等著別人的錢財或是等著運氣降臨的人能夠真正成就大事。只有?棄身邊的每一根枴杖,破釜沉舟,依靠自己,才能贏得最後的勝利。

   一家大公司的老闆曾說,他準備讓兒子先到另一家企業裡工作,讓他在那裡鍛鍊鍛鍊,吃吃苦頭。他不想讓兒子一開始就和自己在一起,因為他擔心兒子會總是依賴他,指望他的幫助。

   在父親的溺愛和庇護下,想什麼時候來就什麼時候來,想什麼時候走就什麼時候走的孩子很少會有出息。只有自立精神才能給人力量與自信,只有依靠自己才能培養成就感和做事能力。

   把孩子放在可以依靠父親或是可以指望獲得幫助的地方是非常危險的做法,在一個可以觸到底的淺水池是無法學會游泳的。而在一個很深的水域裡,孩子會學得更快、更好。當他無後路可退時,他就會安全地抵達河岸。依賴性強、貪圖安逸是人的天性,而只有「迫不得已」的形勢才能激發出我們身上最大的潛力。


   待在家裡,總是得到父親幫助的孩子,一般都沒有太大的出息,就是這個道理。而當他們不得不依靠自己,不得不動手法做,或是在蒙受了失敗之辱時,他們通常就能在很短的時間內發揮出驚人的能力來。

   當你不再需要別人的援助自強自立之時,你就踏上了成功之路。一旦拋棄所有外來的幫助,你就會發揮出過去從未意識到的力量。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