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煩之必成大器

耐煩之必成大器

耐煩之必成大器

    清朝重臣李鴻章曾向老師曾國藩推薦過三個人才。當那三人前來拜見時,曾國藩沒有立即接見他,而是站在暗處悄悄的觀察,半個時辰過去後,曾國藩發現那三人當中,已有兩人等得不耐煩了,其中一個東張西望觀看屋內的擺設,另一個雖規矩的站在庭院裡,但神色焦急,只有一人神態自若,背著手仰著頭看天上的浮雲,仔細觀察後,曾國藩對李鴻章說:「你推薦的這三人當中只有一個人才堪大用。」,李鴻章忙問: 「老師是如何得知的?」,曾國藩捻著鬍鬚微笑著說:「做大事,最重要的是耐煩,這三人當中只有一人耐得了煩,必成大器。」後來事實證明,曾國藩的判斷非常準確,被他看中的那個人,就是日後的淮軍名將,中法戰爭中的
大功臣劉銘傳。

耐煩之人,每臨大事有靜氣
    曾國藩曾經說過:「居官以耐煩為第一要義」,其實,不僅當官要能耐得煩,任何人做任何事都要耐得煩,耐得住煩是一種修行,也是為人處事的重要條件,耐煩的人能夠包容人事物境的紛擾,不怕煩難,不懼干擾、鍥而不捨、堅忍不拔。

耐得千事煩,收得一心清
    耐煩的人,能夠掌控自己的雜念妄想,消融煩惱,保持溫和平靜,古人云:「每臨大事有靜氣,穩住陣腳心不慌」,遇到大事,危急時刻,怨天尤人不是辦法,只有靜下心來冷靜思考,慎重處理才是根本之道,否則,心急如焚莽撞行事,只會使事態的發展更混亂,更控制不住局面。

耐煩之人,面對不快有雅量
    當遇到各種各樣的矛盾衝突、不和或語言不遜等,耐煩的功夫都能一一人解,這樣的人生才能樂觀豁達,可將所有不快一帶而過,不留痕跡,如清風拂面,曾國藩小時候天賦並不高,甚至有人說他是「笨鳥」,有一天,他在家讀書時,忽然家裡來了一個小偷,小偷潛伏在他的屋檐下,想等他讀完睡覺後偷點東西,但等了許久,曾國藩還不睡覺,還是翻來覆去的讀這篇文章,最後小偷忍耐不住了,怒氣沖沖的跳出來說:「你這種水平讀什麼書!」然後把那篇文章背誦出來揚長而去。這個小偷很聰明,想著偷東西時還能背文章,然而他終究是個小偷。而曾國藩雖然讀了很多遍,都沒能背誦,但他努力學習,用勤奮彌補了記憶力的不足,最終成為一
個人才,曾國藩通過閱讀古代典籍,佑道能夠承受壓力和打擊,是成大事者必備要義之一,能否承受壓力和困難,是識別一個人能否做大事的重要標準,曾國藩晚年回憶道:「平生受盡辱罵,但矢志不移」,後人因此評價他「堅忍成功」。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