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山尋七十八歲婦人 放鞭炮……奇蹟出現

搜山尋七十八歲婦人 放鞭炮……奇蹟出現

搜山尋七十八歲婦人 放鞭炮……奇蹟出現

     花蓮縣富里鄉七十八歲張姓婦人日前到山區工寮餵狗,一出門就是三天,家人報警後,由卅人組成搜救隊連夜上山地毯式搜尋,花了四小時都沒找到;隔天清晨,家屬在地方耆老建議下放鞭炮,說也奇怪,不久後就在距工寮約三公里處一座被當地人稱呼「女鬼瀑布」的平台找到張婦。

     張婦被發現時,呆坐瀑布平台旁石頭上,神情有些恍惚,直到眾人上前呼喚才清醒;她小腿輕微擦傷,身體無大礙。她告訴搜救人員,在山區聽到有少女的聲音,好奇循著聲音走過去看,接下來的事情就沒有印象了,直到被眾人喚醒。
花蓮縣玉里警分局永豐派出所副所長陳錦生表示,上月卅日張婦家人報案,指她廿八日說要上山餵狗,後來未歸,警方通知富里消防分隊、豐南巡守隊、義警、義消、村民,組成卅人龐大搜索隊,帶頭燈、手電筒,摸黑上山搜救,從晚上八點找到凌晨,都不見人影。

     就在眾人束手無策下,當地耆老建議,不妨依照民間傳說,放鞭炮「驅魔」。隔天清晨六時,搜救隊員放了鞭炮,沒多久就找到人。

     張姓婦人每天都會上山餵狗,對山路相當熟識,迷路可能性不高,加上年事已高,平常行動不太方便,卻能走到三公里外的女鬼瀑布,在山上待了三天身體也無大礙;而張婦被發現的地方,搜救隊員當晚繞了好幾次,都沒找到人,種種巧合讓搜救隊員稱奇,「魔神仔」之說在地方傳開。

     當地民眾表示,每隔一段時間,該山區就發生有女性長者離奇失蹤的事,尋獲的地方都在「女鬼瀑布」附近;曾有一位在山區走失的長者被尋獲時正在吃蚯蚓,救難人員詢問為何吃蚯蚓?對方說是在「吃雞腿,是一個女生拿給我吃的。」

     花蓮門諾醫院身心科醫師鍾德說,這種民間傳說時有所聞,曾發生在各年齡層,但以年長者居多;從醫學角度來看,一般在六十五歲以上者,可能是有失智症,造成定向力不好,忘東忘西,也可能是暫時性的解離狀況,才讓這名老婦人在山區走失多日。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