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雜誌192期已於107年9月1日出版歡迎您參閱

行善雜誌192期已於107年9月1日出版歡迎您參閱


 

命運操控在自己 張振成
 

很多人都冀求自己一生中,過著平順、成功、享受榮華富貴。但卻不願意積極努力,去開創屬於自己的前途。因此,年輕人,流行星相、手相、紫微斗數;年長人沉迷地理風水、八卦命相、冀望平步青雲,改命造福, 殊不知老祖宗告訴我們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也就是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因果道理。

改命造福的最佳方法,就是靠自己積極行善,努力耕耘。一個人的好壞運氣,來得快或慢,皆有一定的時候,只要看淡一切,順其自然,不起任何欲望與雜念,不胡思亂想達到無心、明心見性的境界,就不會被陰陽氣數所拘束,自然命運就操控在自己之手。

所謂「命由己作,相由心生;禍福無門,唯人自招」。所以人若要不被命運所拘束,必須心存善念,多做善事多積陰德,自然可以自己造福。正所謂:「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矣;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矣!」所以人生中,能趨吉避凶,過著平順、成功、幸福,全掌握在自己之手中,又何須去改命造福呢?
 


書本的力量    *張振成

  身處資訊流通十分迅速的社會,每個人都希望能夠跟上時代的潮流,與時俱進,此時,「閱讀」成了一個很重要的關鍵,閱讀能豐富我們的見聞,開拓我們的視野,讓眼界更為遼闊。
 

書本帶給我的影響,非三言兩言便能道盡,自小在家庭與師長的薰陶下,我心中那科渴望文學涵養的種子逐漸萌芽、茁壯。對我來說,閱讀已成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每當打開書本,字裡行間彷彿透出一股力量,寧靜致遠,溫潤堅定;即使在被教科書掩沒的學生時代,我依然不曾忘卻初衷,以及被文字感動、喜悅的心情。


談到書本的力量,侯文詠的〈我的天才夢〉最令我津津樂道。記得剛升上高中的時候,老師推薦我閱讀這本著作,並勉勵我在未來的階段找到自己的方向,書中有一段話令我印象深刻:「一個人生命中能達到最了不起的成就,無非就是發現自己,並勇敢成為自己。」


在這本書中,我看到了侯文詠的生命經歷與生活,從主治醫師到暢銷書排行榜作家,他一路上的心路歷程,展現了一種積極、豁達的處世哲學,書中的字字懇切的言語也轉化為一股正向的能量,給了我許多想法,使我重新思考自己的未來及人生。


所以我發現,要改變一個人,最快的方法就是讓他閱讀另一個人的故事,因為書本不會喋喋不休的說教,或一味的支持某個論點,而是讓讀者靜靜的在文字的世界中沉澱,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


知名作家吳淡如說:「書本給我的東西超乎想像,最美妙的是,它隨時為我開啟一扇門,讓我看見不一樣的世界,即使寂寞,未曾孤獨。」我喜歡將自己置身於書本中的世界,感受那些經過作者淬鍊的字句,以及作者所要傳達的訊息及信念,從中體會另一種不同的人生。

 

 

談惜福之重要 沈子鈞
 

在人生之旅,所謂小心駛得萬年船,雖然,某些意外之發生令人始料未及,例如最近一位美國女性高階主管坐商用班機,沒想到機體外一個脫落碎片打穿她身旁窗子而將其身體吸出去,即使旁邊乘客一直拉住她的腳,但高空溫度約零下五十度等因素使其降落時難逃一死,說不定這也是冥冥中業力使然。
 

整體而言,迄今台北在全球資料庫網站公布之二〇一七年全球城市安全指數是全球第三名,而日本東京排名第十六。所以,人還是要去惜福。當今可惜一些政客操作,使歐美專家評估目前除了中東因列強搶石油利益陷入戰爭,另一個潛在火藥庫是中南海敏感區之台灣,政客之私心往往造成生靈塗炭,受苦者為多數百姓。從古至今,歷史往往不斷重演一些悲劇。

或許,冥冥中有所謂命中註定及眾生共業等問題,但正派宗教善知識叫人趨吉避凶之法,即日常生活多多行善佈施積陰德;諸法因緣生,若是藉修行除掉惡緣,或許某些惡業種子較不會萌芽,人生也過得平安。所謂「蟻穴雖小,潰之千里」,魔鬼藏在細節裡,凡事預防勝過治療,生活中經驗成智慧,可多留意。記得有親友平日喜吃肉食少吃蔬菜,結果造成便秘痔瘡等問題,後來告訴他多喝黑木耳汁,結連腸內宿便都順利排出,所以旁人之建議重要,但決定去做還是看自己的行動力,「知識加行動才易生智慧」。
 

人之靈魂為了淨化才來此世界,雖然最後會進入佛教所說空性,因人生所擁有的一切到最後仍歸空;但畢竟人生過程是真實的,所以也要珍惜這人生之旅以提升靈性,以平常心來或在當下。所謂平常心是「擁有時認真享受,失去時認真放下,放下時一切執著」,人生中隨緣消舊業更其造新殃,多多行善去惡亦為趨吉避凶之法,多少也可體會「解脫」之境,就是那種「自由、自在、寧靜、安詳」之感覺。所以,人生好好去修很重要,平日儘量知福、惜福、造福。人改變了自己,也會像水中漣漪擴散影響周遭之人,人運、家運、國運都是相互影響,萬法唯心,福田要靠各人去耕種。生命中破壞比建設容易,由當今者寶島之沉淪可體悟人不惜福那上天也救不了。記得台灣航業鉅子張榮發先生說:「人要改變命運因果,唯一方法是行善。」
 

人若平日福慧雙修,有了智慧較能在人生做正確的選擇(包括對政客之投票),今日寶島不少人生活在不安中,由於施政方向不正確及有心人操弄,使全台空氣污染,經濟沉淪,道德淪喪;相信若有依上正確之宗教信仰,人內心會較定,「心定生慧」是許多修行人之體悟,不會隨政客歪理而左右,而會以直覺去正確判斷人生方向及儘量知福惜福並造福,不但救自己也挽救整個社會。
 

賈伯斯說:「求知若飢,虛心若愚(Stay hungry, stay toolish.)」人若靜下心來,培養閱讀習慣及對周遭人事物之觀察力,那可培養獨立思考及不受政客或媒體誤導,畢竟這紅塵濁世就是一個修行道場,可借境練心。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