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雜誌191期已於107年7月1日出版歡迎您參閱-網路點燈祈福-觀元辰宮【光明堂行善雜誌社】

行善雜誌191期已於107年7月1日出版歡迎您參閱

談人生要了解自己        沈子富

   人生活著意義為何?有人求功名,也有人走向修行之路;有一首好聽的歌曲「我是一隻小小鳥」,裡面有句歌詞「生活的壓力與生命的尊嚴哪一個重要?」

   對當今上班族而言,的確各有不同之生活及工作壓力,通常在人生中許多人都追求成功,希望出人頭地;世俗皆以功名利祿做標準,但世上終究平凡者佔多數。所謂「在某一個領域重複一萬小時可成專家」,那最好也是先要找到有天賦及興趣之方向,才易一門深入。

   不少人質疑興趣可否當飯吃?好像社會上理工科系仍比文學科系熱門。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當然「市場需求」也很重要,因人生中現實逼人,所以有些人把天賦興趣作為第二副業(或怡情養性之樂趣)。

   過去有本暢銷書「發現你的天賦」,若上網去查就可做外國專家心理測驗,了解自己的長處;人有「自知之明」很重要但並不簡單。若擺錯位置,那自己工作壓力大而且老闆也無法忍受,就更別談自己的尊嚴了,因公司內大都是以各人貢獻度去衡量價值,是很現實的;人若做合乎天賦之事那就是活出自己,而且尊嚴及利益隨之而來(放眼看當今發光發熱之藝人阿妹、周杰倫及其他演藝人員在大陸賺翻了),真可謂「天時地利人和」是成功要因,但最重要是他們在享受自己所做之事(人生之亮點應結合天賦、福報等因素);所以,人生中努力重要也不必怕失敗壓力,但最好先去了解自己(Who am I?)

   人的一生可在抱怨中過,也可在感恩中過,儘量去看自己正面擁有之恩典及信因果律是一種智慧。

   坊間有本很好之善書「最大的銀行,探索生命的黑箱」,提到冥冥中各人有隱形福報存摺;人生多存錢就是「做好事」、「存好心」,少花用就是心念上「除惡念」,行為上「少享福」,而提高利率即「心量放大」,念念為度大眾生,不斷淨化心去多布施行善,儘量「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那對人之身體健康、財富之增加,都會因「福德資糧」之累積而崇上天保佑賜福。

    其實,人生有時候被人羞辱是替自己消業障,忍辱消災,各人可以「但行好事,莫問前程」,儘管「行善去惡」、「行善積福」方為追求人生成功之法,因為福報及智慧很重要,所以各人要去修。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