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雜誌190期已於107年5月1日出版歡迎您參閱-觀元辰宮-觀原靈園【光明堂行善雜誌社】

行善雜誌190期已於107年5月1日出版歡迎您參閱

談友誼之重要        沈敬鈞

   人到一個年紀,有許多人感慨:「交友滿天下,知己沒幾人。」其實,「結交朋友」的確是人生很重要之「生存藝術」,有一個不見得建立在對等之身分地位上,所謂「同溫層」;但是應該「重質不重量」珍貴的是彼此之「真誠度」。待人真誠者,才會有互相幫助可長可久之友誼,若做人沒有信譽是很難在社會立足的,因為好或壞的口碑都會傳出去。所謂「見面三分熟」,但新朋友仍要避免「交淺言深」。

   在人生之旅,自己最好先建立一些和於「天賦」之專長,更有價值感,而且和不同天賦者交往會有互相加分之「互補效應」。在當今地球村時代,任何事業之完成需靠團隊,單打獨鬥之方式已難生存了。能可以在自己落難之「谷底時期」觀察到誰是真正幫助自己的好友,因社會功利現實,不少人是戴一張笑臉面具交際應酬;人生除了「直覺」的重要,平日也應學習「觀察人」之藝術,在紅塵中有些人太天真被人賣了還替對方數鈔票的例子很多。可以說好的友誼確實對人生之主力很大,那種結合力是「一加一大於二」的;做人一定要「誠懇」及「多助人」,「結善緣」但也要有「防人之心」。

   法國作家羅曼·羅蘭說:「有了朋友,生命才顯示出全部的價值,因智慧、有愛是照亮生命黑夜之光芒。」

   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把朋友視作「第二個自己」,因人生真友誼是比其他許多好處都重要。

   不少人感嘆社會之虛假及功利而不想播放花時間出外應酬,但若先以誠待人並走出自己舒適圈,主動付出一些關懷,那不知不覺中人際關係也會擴展;當然,前提仍是互相的磁場頻率要合,真友誼是勉強不來,有些一相處就很投緣者或許也跟前世善緣有關,有的人就讓人感覺難以相處。

   根據專家研究,「人氣」和「好運」有很大關係(甚至有所謂透過不同階層職業之六個人,就會連接到麼外特殊人物之理論)。人生在世「人脈存摺」確實重要,人與人之間之真誠互相關懷溫暖感覺是很可貴的,這與表面之噓寒問暖截然不同。所以,盡量以「誠懇心」、「隨緣心」擴展自己的友誼圈,有時一些市井小民、路邊攤販都可能是「貴人」,做人不可以有勢利眼;智者知道「友誼」之重要,也知道任何人都需要尊敬;所以,隨便羞辱別人者很笨,因為說出去的話像潑水收不回,別人會記住而可能暗中回報,只有低自尊之愚笨者才喜歡霸凌別人。「口德」很重要,「以誠待人」、「多結善緣」對自己人生一定有加分效果;「人生損友易得,知己難尋」對於好的友誼應該去珍惜。

   所謂「人脈有含金量」,這金並非指錢而是「真誠度」、「互補性」等;總之,要有好的朋友,自己先要夠朋友,因在社會上看人是「看心」交友也貴在「交心」。



你的生氣值多少?一碗四十五元的麵讓她領悟「脾氣連珍奶都不如」

   那是我印象很深刻的一次出差採訪,颱風後的災區,到處都是新聞,因為災情太慘,所有的記者都被操翻了,我跟我的同事累到人仰馬翻,灰頭土臉,晚上收工回到高雄市區,在一家麵店吃飯,同事點了一碗湯麵四十五元,送上來的是乾麵,同事氣炸了,鬧了脾氣跟老闆娘說:「不是這個拉!我要的是湯麵,我不要吃乾麵。」

   氣氛很僵,老闆娘很尷尬,連忙賠不是說:「好好好,我去換。」

   我心生不忍,打圓場的跟老闆娘說:「乾麵就留下來我吃,再煮一碗湯麵就好。」

   湯麵來了,同事一直碎念這家麵店的不是,怎麼連一碗麵都搞錯。同事是個很好的人,但工作上的疲累,讓他因小事而抓狂,我安撫著他,但我當時內心有個感觸,「你的生氣」就值四十五元,四十五元就能買走你的情緒了,也太便宜了吧!

   後來,公事上(我說公事,不是私事,私事的部分我還沒修煉好),只要是公事,我要發脾氣前,都會想想,這個生氣,價值多少錢?如果發現這只是一件,花小錢就可以解決的事情,我會選擇花錢,而不是生氣,因為我不想格局低到,用銅板價就能買走我的好心情。

   你去看很多高僧、大老闆,面對一些無理的情況,是不太動怒的,笑笑地帶過,說聲好好好,就飄走了,因為他知道,他的情緒穩定很重要,還有很多事情要等著他去處理,不能因小事情而壞了大事,他的情緒是很貴的,因此不輕易波動。

   今天我陪朋友去郊區賞花,回程時叫了計程車來接送,計程車在山上轉來轉去找很久都找不到我們,電話裡沒好氣的跟我抱怨說:「你們在山上哪個地方啦,我都找不到,山上好多遊客都在跟我攔車,我都沒接,唉呦我再找不到你們,我就要回去了。」

   天微微下著雨,我的朋友是長輩,禁不起雨淋,我需要這台計程車,我不能讓他丟包我們,我冷靜的跟司機說:「你現在就開始跳錶,我付錢,沒關係。」

   為了讓司機找到我們,我急中生智,獨自下山,跑到一個有門牌的民宅,跟司機說我在某某號的民宅前面等你,終於他找到我了,我上車一看,他已經跳錶一百七十元,他繼續碎念著說:「你們真的很難找,很難找。」

   我必須要讓司機心情好過,因為還要拜託他往更深山去接我的朋友們,我跟他說:「你再往山上開,我等等還會加錢給你,拜託你往上開。」

   回程抵達我們要去的餐廳,下車後算一算那些多跳的錶,我們總共額外多給他三百二十元,這三百二十元,買到了司機先生的開心,也讓我們能快速的抵達下一個景點,畢竟如果被丟包,我還要再等下一台計程車,可能到天黑都還沒下山,不僅後面的行程毀了,快樂的出遊也會變成悲慘的一天,所以三百二十元花得很超值。

   知道嗎?很多時候一些小事情,花點小錢就能解決,且不會讓自己因此陷入危險,例如:常聽到有人生氣抱怨說,遇到某個計程車司機多跳錶或者繞遠路,我的想法是,就給他吧!你的人在他車上,命在他手上,你激怒他,是給自己找麻煩,多跳的錶,很多時候不會超過一百塊,往往就是幾十塊,你的情緒就值這幾十元嗎?

   你的生命安全遠遠超過這些小錢吧!花點小錢解決掉問題,不是姑息養奸,而是知道自己的格局高、視野大,不需要困在這裡,畢竟千金之子不死於盜賊,你有美好的未來,何必自入險境,總之,發脾氣前,想想這頓脾氣值多少錢?如果發現自己悶的事情,根本不值幾個錢,就別氣了,畢竟幾個銅板,連買一杯珍珠鮮奶茶都不夠,你又何必自貶身價呢?



没有左手的祝福

   在日本,有一位在車禍中,不幸失去了左臂的十幾歲的小男孩,決定向一位老師學習柔道。他很認真的學習,不過令他不解的是,六個月過去了,老師卻只是重複的教他同一個動作。他忍不住問老師:「您能不能再多教我一些動作?」

   先生回答他說:「你只要把這個動作學好就可以了。」雖然男孩並不了解老師的用意,不過他相信老師的話,繼續努力學習。

   幾個月過去了,老師決定帶他去參加一個昇段鑑定比賽。在比賽中,他很熟練的運用老師所教的動作,過關斬將。一直到了決賽,雖然對手強悍得令他幾乎招架不住,他仍然在一番苦戰後,反敗為勝,得到冠軍。

   回家的路上,男孩問老師,為什麼只用老師所教的一個動作,他就贏了這場比賽?

   老師回答他說:「有兩個原因:
一、我教你的招式是柔道中最難的一個動作,你很精通;
二、對手想要破解這個招式則只有一個動作,一定要抓住你的左手。」

   這個男孩最軟弱的地方,竟成了他致勝的關鍵所在。我們每個人都有軟弱的地方,但神總在我們的軟弱上,給我們意想不到的力量。只要善加利用菩薩給我們的一切,我們也必像這個男孩這樣,在自己的軟弱上,看到菩薩的另一種祝福。



讀蘇東坡看人生       

    被視為一代文學全才的北宋蘇東坡,為人灑脫,個性樂天豁達,喜歡開玩笑,卻充滿智慧的幽默,被貶官到黃州時,認識了當時廬山歸宗寺擔任住持的佛印禪師,兩人成為莫逆之交,平時在佛學、文學上,總不忘互相切磋,也發生不少趣事,蘇東坡沒有前代文人的拘謹,詩風雄健,詞句豪放,不管官被降的多低,被流放的多麼遠,他總是一笑置之。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情。

   有一天,東坡靈感來了,隨即寫了一首五言詩偈「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他再三吟詠,洋洋自得。自忖如此修持甚佳的好詩,理當與好友分享,於是派書僮飛速過江,將好詩專程送給佛印禪師分享。

   豈料佛印禪師閱畢,只是莞爾一笑,不疾不徐地批了兩個字,隨即交給書僮原封帶回。欣然等待佳音的東坡大師,以為禪師將會讚嘆一番,急忙打開等待揭曉的謎底。

   東坡看到他的大作上面,歪歪斜斜地寫了「放屁」兩個大字,東坡非常憤怒:「豈有此理!我一定要討個公道。」隨即叫書僮備船渡江。

   東坡一看勃然大怒,暴跳如雷,立刻渡江來找禪師理論,結果只見禪師的房門緊閉,門上貼著一紙條:「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東坡是絕頂聰明的人,一見之下,大為慚愧,無地自容,不敢與禪師碰面而離開,自此以後更加低心下氣的修持了。

   漫漫修道路,修的是心性,磨的是心智,比的是毅力,爭的是慈悲喜捨心,東坡晚年熱衷於參禪悟道,唐朝詩僧寒山子有「八風吹不動」的詩句,形容得者不為衰苦所困擾,不為毀譽而驚慌,不為利樂而動心,得道之人淡泊名利,?辱不驚,受面對八風襲擾而坐懷不亂、泰然處之;然而自詡修行境界甚高的東坡居士,與佛印禪師的這段對話,流傳至今,或許可以成為我們修行者引以為戒。

   大道普傳,各立宗派,廣引有緣上法舟,「法無高下,應機者妙」。八萬四千法門應運而生,個人因緣不同,根器不同,自然選擇與自己相契合的法門而棲,我們每個人其實每天都不斷在比較、計算和選擇,有了這個工作,偏又嚮往其他可能要比現在更好的工作,三心兩意,反而讓每次選擇的結果都無法令自己滿意,所以任何決定都不開心,才會讓自己陷入進退兩難的困境。因此,這些困境也就是煩惱的根源。

    人生所有的困境,都是由心境造成,改變心境,就能改變困境。不管你面對的是順境或者逆境,這都是你的人生。呆要憧得適時地調整自己的心境,就能改變環境,走出困境。置身什麼環境,有時候或許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但是,只要願意,我們絕對可以藉由改變自己的心境來改變環境。

    蘇東坡為官之路坎坷不平,因為說了真話,不容於當世,不斷的外放和謫貶,最遠外放到海南島的儋洲,付出了慘痛經驗,有正是因為如此,遠離了唯唯諾諾的官場,壯遊於山光水色中,寫出了雄奇的大章,在亙古的時空裡,熠熠生輝。蘇東坡的赤子之心,改變了他的眼中世界,順境逆境其實全在一念間。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