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可以給我嗎?

蘋果,可以給我嗎?


蘋果,可以給我嗎? *王文靜

       有一則在網路上流傳的國外小故事。

一位小女孩手上握著兩顆蘋果,媽媽彎下腰溫柔的問:「可以給媽媽一個吃嗎?」小妹妹?疑一會後,在兩顆蘋果,各口咬一口,喀、喀。看著被啃過的蘋果,媽媽的笑容瞬間凍僵,心受傷了,這是自己一手養大的孩子嗎?就在此時,小妹妹伸出右手,甜甜的說:「媽咪,這顆比較好吃,給妳。」

       原來如此,誤解了小女孩的善良,險被扭曲。一顆被啃過的蘋果,是霸占,還是試吃?因為發心不同,理解不同,接受著的感受也會有如天壤。

       故事分享者說:「不管你自認多有經驗、多有知識,請別驟下結論。因為眼見,未必為實,除非你已夠深入理解。」人與人之間,彼此的不了解,或處事的不同,形成認知的鴻溝。譬如,有些總是先道歉的人,你以為是因為他們常做錯事嗎?

其實,可能是他們看重周遭的人,或者,有些想幫助你的朋友,你以為是因為他欠你嗎?其實,可能是他視你為真正的朋友。有些常發簡訊給你的人,你以為他是無所事事嗎?其實,可能因為你在他的心中。

       「你以為::」是耐人尋味的心理狀態。

       「生活在什麼樣的世界」,這是一種客觀的存在?亦或,是在於每一個人如何解釋的主觀上。譬如一位部屬問你隔天會議的細節,包括有多少人會參加會議、需要準備茶水與投影機嗎::?有些主管的感受是「這部屬真細膩,他辦事讓人放心,」同樣的事,有些人的反應則是「煩不煩啊?婆婆媽媽,沒大事可以做嗎?」再譬如,你被交付一項轉型的新任務,你的感
覺是:「爛攤子又丟給我,壓力很大,想逃開。」或是「被賦予重任、有挑戰性,這是千載難逢的契機。」

       我有一位朋友評價人總是正面,以前我總認為他年紀一大把,還這麼涉世未深,後來才理解到,他眼中解釋的世界就是如此。他真心以為,沒有存心不好的人。

       從這位總看到人世美好的朋友、從蘋果女孩與母親,我理解到生活可以很好,也可以不好,它的好或不好並非客觀存在,而是「你以為」。有時的「你以為」,來自於對世事理解的程度,有時來自於自己的解釋。外面如何颳風下雨或日曬炎炎,這是我們無法掌握的,但能影響的是我們的內心。如果,「你的內心,以為美好,生活就能、就是、就會美好。」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