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雷沙修女說

德雷沙修女說

       德雷沙修女說:如果你的施捨只是把你多於餘的給別人,那不是真正的奉獻,真正的奉獻是把你自己所有的割一部份給別人。

       高雄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醫師三十多年來每月捐出一半的薪水做公益金額超過一億元。

       我認為我是一個社會的公共財,我出生來應該是替大家服務的,當然很多人認為我這個行為悖離了一般平常人的做事規範,可是這是我跟上天的事,這是我跟上天的事,我跟他之間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就是祂派我們來救人的。

       我從念大學的時候,因為受到德雷沙修女傳非常大的感召,德雷沙修女說:如果你的施捨只是把你多於餘的給別人,那不是真正的奉獻,真正的奉獻是把你自己所有的割一部份給別人。

       當年我在看門診的時候莊珠玉女阿嬤來當我的的病人,開完刀第二天她就跟我說他要趕快出院,醫生心想一般這種病住院要一個禮拜,她怎麼住二天就要出院,阿?說她如果沒出院,我們碼頭的工人要吃什麼,我嚇一跳,後來才知道她就是十元阿?,你只要給他十塊錢隨便你吃,飯湯菜隨你吃到飽,所以當初我被她感動之餘,我在注意自己的行為,我在想,一個那麼樸實的阿?,連她都願意去奉獻,那我們這個當初讀醫學院的,為的是什麼,就是為了救人嗎?啊結果我們做不到,那說不過去。所以我覺得當初她對我的影響是非常非常的大。

       人只有在身體不太好的時候會靜下來想,因為平常都很忙,靜下想如果有一天我自己身體怎麼樣了,我沒有辦法好好的跟大家交代我要做什麼時或許太慢,所以我預了一份遺矚,有一天如果我蒙主寵召希望把我所有的財產都可以捐給公益,重要的是我的遺矚第一點就是「不留給子孫」,我相信小孩子可以體會。

       記者問:為何不想留給子孫?杜醫師答:因為小孩子從我教育他,從國小國中高中到現在念大學了,這就是我留給他最好的資產,就是留一個品德,留一個模範給他。當他今生有自己謀生的能力的時候,我不該留錢給他,應該留給他的是我這個榜樣,這是我的看法。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