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顏悅色

和顏悅色

和顏悅色 *陳芳榮

不要頂撞父母的談話:
​      兒女長大,父母的智能逐漸衰退,難免跟不上潮流,即使兩代之間見解異,要多加體恤,用悲憫之心親切交談,化解親情間的心結。

不要傷害父母的用心:
​      百歲父母常憂八十歲兒,兒女再大再老,永遠都是父母關懷的對象,雖然他們表達的方式不見得是正確,但他們的心意卻無人能相比。

不要貪求父母的老本:
​      別把父母當成一座金山銀礦,金錢你也要、房子你也要、田園你也要、退休金你也要,父母耗費畢生心血積得的財產,不要欲取欲求。

不要埋沒父母辛勞:
​      父母一生時常用各種善意的謊言愛護兒女,唯恐虧待兒女,自己卻百般任性,毫無怨言,不要曲解他們的付出,不要對父母態度不禮貌。

不要無視父母的存在:
​      父母日漸衰老,心失去家庭主導地位的尊嚴,身為兒女不要再給父母難看的臉色,不要嫌棄父母的存在價值,凡事應多予尊重與商量。

不要嫌棄父母的醜陋:
​      父母自己省吃儉用,不求吃好穿好用好,心甘情願,只求兒女一切安好,他們把全部的希望寄託在兒女身上,不要忍心再去輕視他們。

不要訴說父母的不是:
​      父母年紀越來越大,體態大不如前,視力與聽力漸衰,行動反應變成遲緩,千萬不要怪罪父母的行動異常,也不要對他們表現不耐煩。

不要抱怨父母的無能:
​      多數的父母,都盡最大的心力,面對最大的壓力,但求兒女平安幸福,他們也努力照顧自己,身為兒女應盡心力孝養付出回報。

 
回選單